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習下死命令 求救文激增 分析:曝疫情實況

在中國社群媒體上的求救文激增,透露了疫情真實情形:武漢肺炎重症病患的數量正在跳躍式增長。(Getty Images)
在中國社群媒體上的求救文激增,透露了疫情真實情形:武漢肺炎重症病患的數量正在跳躍式增長。(Getty Images)

【記者何堅/報導】中共「應收盡收、刻不容緩」的最新指示促使武漢當地政府發起「防控疫情總攻」,而同時在中國社群媒體上求救文激增,均透露了疫情真實情形:武漢肺炎重症病患的數量正在跳躍式增長,或已從5天翻倍,加速至4個小時翻倍。

中共政法委高官陳一新南下湖北,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達「應收盡收,刻不容緩」的「死命令」,並稱「對沒有完成任務的,要動真格不手軟」。

於是,武漢防控指揮部下達了「2月20日前儲備10萬張床位」的緊急通知,要求定點醫院床位1萬4千張(收治重症患者),輕症治療點床位3萬張,集中隔離點床位5萬6千張(輕症治療點和集中隔離點主要是所謂的「方艙醫院」)。

只是,這個緊急通知,意味著什麼?第一,新肺炎疫情仍在擴散,以至於中共將不得不相應大幅上調疫情「官方數據」。第二,其背後的隱意更令人不安,因為在中共近乎集中營式的隔離防控之下,新冠肺炎仍然失控,這反映出,新冠病毒的傳染性很強、甚至還在變異和增強。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最近發現病毒在家庭中傳播時發生突變,類似研究讓海內外的醫學界對於新冠肺炎疫情更為擔憂,但這些資訊要麼被中共屏蔽,要麼就被淹沒在中共「正能量」的宣傳攻勢中。

危重病患的家屬在呼救

事實上,中共的防疫政策,是只收治或隔離被醫院及其上級主管部門「確診」過的新肺炎病患。而絕大多數新肺炎病患只能被困家中,或四處奔走尋醫。

因此「2月20日前儲備10萬張床位」代表著武漢政府相信屆時當地或會「確診」10萬名新肺炎病患。儘管,這一數字依然遠低於香港和歐美醫學界估測的病患規模。

例如,2月10日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稱,全市確診的武漢肺炎重症患者全數入院。但在微博開通的新冠肺炎求助超級話題欄位中,僅北京時間2月12日凌晨零時至4時之間的短短4個小時內,就有逾200名武漢新冠病患家屬發文求救,希望醫院能收治危在旦夕的親人。

這還只是在需通過嚴格認證後才能發布救助消息的微博上,每天都至少有數百武漢新肺炎危重病患的家屬在呼救。然而,這些活生生的生命,卻被排除在中共的疫情數字之外,在無聲無息或無助哀嘆中被抹去。

求救文曝真相 重症病患數量加速翻倍

如果細數微博新冠肺炎求助超級話題中的求救訊息,可以發現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事實:武漢市新冠肺炎重症病患的數量,正在跳躍式激增。

2月12日凌晨僅僅4個小時的時間,就有超過200個新肺炎病患求救治的文章;在這之前的2月11日,整整一天才200則求救文;而更早前的2月6日至10日之間,每天的求救文介於80~100條之間。

如果說,在成千上萬名武漢新肺炎危重病患的家屬中,在拯救親人的希望激勵下,每天都有一定比率的人願意頂著巨大的壓力,在微博等社媒上發聲呼救。那麼,微博求救文的數量變化,就意味著,武漢新肺炎重症病患的數量,從5、6天增加一倍,突變為一天增加一倍,甚至4個小時增加一倍。

而敢於在網路上發聲求救的人,在新冠肺炎患者家屬中,無疑只是極少的一部分。因為在中共統治下,說真話是會付出極大的代價,哪怕是為危在旦夕的親人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