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蛻變中的基隆 城市意象翻轉

正濱漁港色彩屋。(基隆市政府提供)
正濱漁港色彩屋。(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

位於台灣頭的基隆,三面環山一面向海,擁有優質天然的港口,跟國外人接觸的早,發展的也早,基隆曾有風光繁華的過去。爾後這城市似乎被遺忘了,近些年又復甦了過來。

一提起基隆,您會聯想到甚麼?廟口美食、雨都、海鮮……,基隆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首任處長曾姿雯指出:這些是傳統的基隆留給人的印象,如今,記憶中基隆的灰濛色彩,已蛻變成繽紛多采,百年的海港山城,正在改寫城市的記憶。

曾姿雯進一步表示,市長林右昌上任後,第一任(2014~2018)整理基隆一些景觀,讓基隆有些改變,城市意象開始翻轉,如東岸停車場改造成功為東岸廣場E-square,正濱漁港色彩屋讓沒落的漁港成打卡熱點。

基隆市區的海港與街道相連,圖右E字為東岸廣場。(基隆市政府提供)基隆市區的海港與街道相連,圖右E字為東岸廣場。(基隆市政府提供)

2019年接連獲獎

市中心的東岸廣場E-square,原為東岸停車場,老舊的建築物,改造成純白的4層樓建築,有餐廳、服飾、休閒、娛樂、生活百貨等知名店進駐,結合商場、空中花園、運動跑道,成為基隆新地標,成功翻轉為人來人往的商業與休憩空間,獲頒「2019台灣建築類首獎」。

正濱漁港在日治時代是金瓜石金礦的主要輸出港,曾有繁華的過往。2018年完工「正濱漁港懷舊碼頭色彩塗布計畫」,十幾棟三、四層樓的房子,漆上18種不同的顏色,成為人氣拍照的熱點,榮獲「2019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景觀大賞」社區營造類卓越獎。

正濱漁港色彩屋是以色彩改變城市意象,把設計的元素導進來,城市的美學有了改變,曾姿雯說道。她認為,在市長的帶領下,城市意象慢慢在累積,東岸廣場得獎,正濱漁港得獎,這些得獎結合了建築、設計、美學,還有公共性,讓城市在改變,是很重要的城市意象。

五艘郵輪齊聚基隆港

去年11月,基隆港出現難得一見的五艘郵輪同時泊靠港口,這「五輪會」包括歌詩達新浪漫號、世界號、寶瓶星號、威士特丹號、中遠之星。郵輪進港,連結著街景,在其他城市看不到,曾姿雯說,吸引很多不搭郵輪的遊客,觀賞到「五輪會」齊聚的熱鬧景象,也是重要的城市意象。

遊客在「五輪會」與處長曾姿雯合影。(周美晴/攝影)遊客在「五輪會」與處長曾姿雯合影。(周美晴/攝影)

整合東西岸觀光廊帶

曾姿雯表示,接下來要讓城市的友善設施更完備,來到這城市不只友善溫暖,也便利;其次要發掘更多在地特色,市長林右昌有「一個核心、兩個翅膀」的計畫,以基隆市為核心,整合東岸與西岸這對翅膀。

東岸的翅膀包括正濱漁港色彩屋、和平島、碧砂漁港、望幽谷、旭丘、舊市長官邸、海科館、潮境公園等,有快捷公車2088、1579往返基隆、台北,發展較蓬勃,是比較便利的旅遊路線。 

和平島公園有非常特殊的地質景觀。(基隆市政府提供)和平島公園有非常特殊的地質景觀。(基隆市政府提供)

另一翅膀,西岸有漂亮的海岸線,佛手洞、仙洞巖、白米甕炮臺、外木山、情人湖等,有特殊的地質、地貌,未來也是開展觀光旅遊的軸心。

八斗子平浪橋連接潮境公園。(基隆市政府提供)八斗子平浪橋連接潮境公園。(基隆市政府提供)

便捷交通有助城市內外發展

曾姿雯指出,基隆開始有了樂觀明亮、豐富色彩,城市保存原有歷史外,還有很多創新元素;基隆的建設不僅帶動本地繁榮,也把整個觀光廊帶和北北基生活圈的概念,市民的工作跟台北、新北都緊密相連結。

便捷的交通串連,不僅影響數萬民眾至外地就學、就業,更重要的是結合地方,鼓勵年輕人回來創業,也帶動觀光消費、產業服務,曾姿雯表示,產業發展在伴手禮的推動,回來創業的年輕人也開始有在地的特色,跟日本在推動地方創生的概念很類似。

外國船長眼中的基隆

曾姿雯曾跟麗星郵輪的船長聊天,船長問基隆有什麼亮點?對外國船長來說,認為中正公園是基隆的地標,在廟口可以吃到台灣美食小吃。

在基隆中正公園的山頂有大佛像,居高臨下,可俯瞰基隆街景與港口。台灣特色夜市的選拔,基隆廟口曾獲「最友善」和「最美味」兩大獎。

基隆在每個月幾乎都有節慶活動,曾姿雯細數著:1月升旗典禮、2月七堵煙火節、4月童話節、6月老鷹嘉年華、7~9月潮境海灣節、美食節、潮藝術、中元祭遊行、12月跨年晚會。

曾姿雯也提及,基隆的願景建設在進行中,更便捷的交通在規劃。蛻變中的基隆,持續在塑造著它的城市意象。

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首任處長曾姿雯。(周美晴/攝影)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首任處長曾姿雯。(周美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