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打擊美經濟?專家不以為然

美股三大指數2月12日聽聞聯準會可能實施量化寬鬆政策的消息,創下歷史新高。圖為當日的紐約證交所。(Getty Images)
美股三大指數2月12日聽聞聯準會可能實施量化寬鬆政策的消息,創下歷史新高。圖為當日的紐約證交所。(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在國會聽證會上說,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的拖累將很快顯現,並表示會透過量化寬鬆(QE)政策防堵經濟下行,美股三大指數週三(2月12日)聞訊大漲,續創歷史新高。

市場觀察網站報導,上月預測最準確的富國經濟集團的首席經濟學家布萊森(Jay Bryson)卻主張美國經濟在擴張11年之後的今天,還有很大的增加空間,至少未來12個月不會出現經濟衰退。

布萊森肯定美國經濟的表現,他說最近的兩次經濟衰退都源自於外部衝擊,其一是科技泡沫,另一個是房市泡沫,但目前這兩個泡沫都不明顯,在欠缺這類型的不平衡衝擊的情況下,未來12個月很難引發美國經濟衰退。

布萊森補充,現在最可能的潛在外部衝擊是中國新冠病毒疫情,但他認為,如果中共發布的新冠病毒死亡人數由1千人增加100倍,至10萬人,才會造成更大的經濟恐慌。

布萊森估計,中國的疫情很可能已經控制在某個程度,內部的自我隔離只會在延續幾個月就結束。他說,但如果中國工廠停工時間更久,就有可能對美國企業造成供應鏈的重大衝擊。

他還估計,美國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可達2.1%,略低於2019年的2.3%,通貨膨脹率維持2%,非農就業人數每個月可增加約13.5萬人。至於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布萊森認為70%的機率會維持利率不變,25%的機率會降息,升息的機率微乎其微。

在市場觀察網站在1月舉辦的11項經濟數據預測競賽中,有45個經濟預測團隊參加,富國經濟集團預測的整體準確度奪冠。該團隊在零售銷售、消費者物價、工業生產和貿易赤字4個項目中預測最準,其他在消費者信心指數、非農就業、房市開工和耐用財這4份數據中也是預測最準確的前10名。

加拿大投資交易商Canaccord Genuity首席市場策略師德懷爾(Tony Dwyer)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此時的美國經濟很難衰退,股市或許會因為漲多了而出現較大的修正(下跌10%),但或許指數的觀點可能也不會出現修正,只會出現個股的修正,整體股市迄今的表現仍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