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再提友台法案 允台官員可秀國旗、穿制服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13日推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資料照。( 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13日推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資料照。( 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13日推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盼鬆綁台灣人員在美所受限制。法案內容提到,美方應准許執行公務的台灣外交、軍方人員,在美國領土展示國旗、穿著制服。

該法案也獲得其他8位共和黨籍參議員連署,包含盧比歐(Marco Rubio)、柯頓(Tom Cotton)、霍利(Josh Hawley)、楊恩(Todd Young)、史考特(Rick Scott)、柯寧(John Cornyn)、薩斯(Ben Sasse)及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

克魯茲表示,希望透過法案,推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在中共要求下,於2015年所頒布禁止台灣展示國旗的機密備忘錄。備忘錄也使得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無法在社群網站上張貼台灣主權象徵圖樣,限制美國對台支持。

克魯茲指出,美國不應聽命於中共,強迫來自自由、民主政府的軍方及外交人員,將國旗隱藏起來或丟棄他們的制服。他表示,中共對台灣與美國的區域好友,惡意日益增加,美方及世界其他國家須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這是十分重要的。「允許台灣官員能在美國驕傲展示他們的國旗,就是正確的第一步。」

盧比歐也說,當中共在國際上加倍孤立台灣之際,這一法案將能進一步增強美台關係。

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感謝美國國會議員採取各項友我作為,鼓勵美國行政部門放寬不合時宜的臺美交往限制。美國國會長期以來透過立法等方式就台美關係重要議題表達正面友好立場。未來我國政府也將持續以務實態度,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持續深化臺美關係。

美提台灣主權象徵法 台立委:樂見法案通過

對此,台灣立委王定宇表示,該法案准許執行公務的台灣外交、軍方人員,在美國領土展示國旗、穿著制服,像徵台灣主權的存在。他表示,特別在WHO錯把台灣放在中國疫區,以及菲律賓政府決定禁止台灣入境的情況下,特別感謝克魯茲參此時能夠提出這樣的法案。

他表示,包含美國日前通過的「台北法」等許多友台法案,目前美國已經明訂,若任何國家把台灣的國際地位降等,美國國務卿就必須向國會報告,說明盡了什麼樣的努力。

他說,美國國會也授權美國政府,可以動用包括取消補助、減少交流,來協助台灣、穩固台灣的外交地位,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台灣自己也要持續努力,他也特別感謝美國提出的所有友台法案,樂見法案可以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