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哲理輪迴】敬天知命

本文就從一位高官的經歷,來探討人生以什麼樣的心態對待為好。(123RF)
本文就從一位高官的經歷,來探討人生以什麼樣的心態對待為好。(123RF)

文/石方行
中國古人有「敬天知命」的習慣,懂得對上天的敬畏,懂得對命運的珍視。而今中國大陸物欲橫流,一切向錢看,導致整個社會道德全面下滑。各類問題頻出,人在其中更加看重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去傷害別人、損害自然。

本文就從一位高官的經歷,來探討人生以什麼樣的心態對待為好。

周朝的時候,一位高官春風得意,家裡妻妾成群、使奴喚婢,出門時眾星捧月,朝廷上更是眾官仰慕。

有一次,他覺得出門弄個大排場沒什麼意思,就帶著兩個家人微服出門,到一間酒館下館子,正吃著,一個雙目失明的老人,拄著一根棍子來到他們面前,伸手要點吃的。他看老者可憐,就讓下人給老人拿點吃的。可是老人吃完不走,還在那裡站著。下人急眼了,想打發老人離開。他不想驚動更多的人,就親自來到老者面前說:「我已經給您吃的了,您還要什麼別的嗎?」老者說:「我要您的眼睛!」

他聞聽一驚,十分不解,說:「我與你無冤無仇,你為何要我的眼睛?」老者一笑,不是我要,是當今天子要!」

他一聽覺得老人是不是話裡有話。於是將老人帶至僻靜之處,詳細問。老人說:「別看你現在權傾一時,不久你會有大禍。」

他著急問道:「那該怎麼躲開?裝病請辭?我以後還有無出頭之日?」老人說:「有,過十年之後吧!」

他辭別老者匆匆回家,與家人商議準備請辭。他有個成年的兒子,年輕氣盛,覺得此時辭官很可惜。於是主動跟父親說,想要世襲父親的官位。他竭力勸阻,怎奈兒子一味地堅持,也就同意了。

過了三年左右,做慣了官的那個兒子,一次在吃飯的時候,嘲諷父親膽小,看自己此時有多麼的威風。他父親就勸阻兒子要處處小心。他兒子卻依然我行我素。

又過了半年,他兒子因為言語得罪了國王身邊的人,被那個人參了一本,結果就被挖去雙眼,削職為民。

他看著失去雙眼的兒子,心中那種難過的滋味就別提了。無奈收起行囊與家眷一行人告老還鄉。在家鄉他經常帶著家人舉行敬天儀式。善待鄉鄰。對自己的遭遇懂得這一切都是命運所致,所以很知足。

十年之後,朝廷換了一位新國王。新國王感念他對國家的功績,又把他們一家召回都城。這次回來他再也不敢張揚,出入都是輕車簡從,做事情都很謹慎,生怕出錯。

又過了幾年,他在家門口再一次遇到那位雙目失明的老者,老者說:「你這回該回鄉養老了。」

他第二天就上表請求回鄉養老。國王再三挽留,見其不肯,也就允許了。他再一次回到家鄉過上了幸福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