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死抱一黨專政 專家:與蔣介石差太遠

圖為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Minghong /維基百科)
圖為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Minghong /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16日表示,蔣介石從大陸撤退到台灣,立刻辦理縣市長選舉,推動地方自治與基層民主,讓台灣的民主走上常軌。中共已經在大陸執政這麼久,卻連縣市長都沒辦法開放直選,比起蔣介石,歷代中共領導人差太遠了。此外,蔣介石推動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提升台灣國民素質、培養人力,也替台灣經濟起飛打下基礎。

吳嘉隆1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蔣介石做過一些壞事,但也做過好事,對台灣有貢獻,要有胸襟的就事論事。蔣介石從大陸撤退到台灣,在那政治動盪的年代,立刻辦理縣市長選舉,推動地方自治與基層民主。在那還沒有民進黨的年代,首都台北市居然在蔣介石眼皮下,出了一個不是國民黨籍的高玉樹來當台北市長。

當年,全台灣各地都有出現非國民黨人當選縣市長的例子。於是,反對勢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地方選舉培養人才、蓄積能量、發展壯大,一直到後來的正式組黨,「從有作弊的民主一路走到正常的民主。」

吳嘉隆說,中共已經在大陸執政這麼久,卻連縣市長這種完全不足以動搖政權的地方選舉都沒辦法開放直選,導致大陸無法展開民主化進程。中共一再強調黨的領導、一黨專政,在推動民主化進程上,歷代中共領導人差蔣介石太遠了,完全不在同一個級別。

吳嘉隆亦提及,蔣介石對台灣做的好事,還包括推動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當時中央財政沒有能力做到,蔣決定加稅籌措資金。加稅的案子到了立法院,立法委員聽命黨的指令投票通過,解決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財政問題,這是在專政下做了好事。

吳嘉隆表示,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是台灣提升國民素質,培養人力資本的重要步驟,使得台灣的勞動力有競爭力,可以投入產業發展,吸引外來投資,推動後來的出口導向經濟成長模式。教育為台灣的經濟起飛打下基礎,這件事,蔣介石有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