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北市擬定3方向 本週設防疫計程車隊

北市府17日宣布擬成立防疫計程車隊。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北市府17日宣布擬成立防疫計程車隊。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北市府17日宣布擬成立防疫計程車隊,預計最快本週正式上線,立刻引發熱議。北市交通局18日表示,目前初步規劃是居家檢疫者或居家隔離者提出就醫需求時才會派車,收費比照一般計程車跳表計費,若有駕駛因而感染或必須居家隔離14天,會賠償營業損失。

據統計,北市目前居家檢疫民眾共2,566人。北市交通局18日和衛生局、民政局等相關單位緊急開會,討論防疫計程車隊相關事項,會中確認三大方向,包括當居家檢疫者提出就醫需求時,由北市府衛生局等評估後才會派車;計程車收費方式比照一般計程車跳表計費;若司機不幸感染或遭居家隔離時,市府會以災害準備金賠償其14天營業損失。

交通局表示,招募條件還在和車隊討論中。目前暫定不納保,保險部分則因為涉及險種,保險業須訂出費率、保單規劃,產險公會正在處理中。此外,是否提供額外補助等配套措施,也還在評估中。

交通局強調,居家檢疫者或居家隔離者,如果沒有出現呼吸道症狀,但有就醫需求,像是不慎在家中摔傷,沒有急迫性,才會由防疫計程車載送,如果是有急迫就醫需求,則改由救護車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