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讓新冠肺炎病毒見光死 醫院引進紫外線消毒機器人

吳肇鑫副院長(右4)、感染科高智泉主任(左3)、友信醫療集團資深副總裁Mr.Ritzer(左4)等人與殺菌機器人合影。(童綜合醫院提供)
吳肇鑫副院長(右4)、感染科高智泉主任(左3)、友信醫療集團資深副總裁Mr.Ritzer(左4)等人與殺菌機器人合影。(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來自中國的新冠肺炎來勢洶洶,病毒感染規模可能為SARS的20倍,各大醫院收治了各類虛弱和抵抗力差的病人,院內的感染管制當然更形重要,童綜合醫院從2019年起與友信醫療集團合作,運用從丹麥引進全球唯一的「北歐立淨超紫C光智駕殺菌機器人」進行臨床實測。經由人機協作規畫路徑的「自主式移動消毒計畫」滅菌,可達到99.99%的消毒成效,同步保護就醫民眾和第一線的醫療人員。

台灣曾經歷2003年SARS的慘痛經驗,在痛定思痛後各醫院對於院內感染管制措施都提昇到最高層級,但是以往醫院除了人工擦拭消毒外,皆會使用「定點式紫外線消毒機器」,透由紫外線光累積破壞病菌的基因鏈結,抑制病菌活性達到消毒效果。由於定點式紫外線消毒機器,容易因距離漸遠而影響其能量累積效力,所以童綜合醫院自北歐丹麥引進全球唯一的智慧駕駛紫外線消毒機器人,透過人機規畫路徑讓其自主移動,解決固定式消毒無法有效覆蓋紫外線能量的弱點,分別針對醫院內手術室及加護病房,進行為期四個月的臨床實測。

童綜合醫院感染科高智泉主任表示,為了測試這個機器人的紫外線能量覆蓋率,醫院分別在手術室內麻醉機、電燒機、病床頭尾等處貼上能量貼片,經由14分鐘的自主式移動的紫外線曝曬,發現紫外線累積皆可達1000(J/m2),可以破壞病菌基因鏈結,例如白色念珠菌(920J/m2)、冠狀病毒(84J/m2)⋯⋯,皆達到99.99%的消毒成效,同時細菌培養檢出率降低77%,加護病房經過同樣時間消毒檢出率降幅亦達83.5%。

友信醫療集團表示,「北歐立淨超紫C光智駕殺菌機器人」擁有二個優勢,第一個是「高效移動性」,機器人目前是市面上唯一自駕移動型,電量可以使用120分鐘的消毒行程,一次電量約可執行8~10間病房的消毒,而且它的紫外燈設備高於市面5倍功率。第二個是「人機協作的客製路徑規畫」,藉由路徑設定讓消毒機器人自走移動和動態駐留,除了有效解決固定式的侷限,動態性光源能最大化 UVC暴露覆蓋範圍,可以達到有效消毒之目的。

童綜合醫院吳肇鑫副院長表示,防疫就是就是面對看不見的敵人(病毒)的艱困戰爭,「智能化防疫」是醫院致力推動高品質醫療服務重要的一環。面對狡猾的病毒,我們的研究證實:「見光死」是新型冠狀病毒的致命弱點,「超紫C光智慧駕駛紫外線消毒機器人」5倍功率的紫外燈消毒讓防疫沒有死角,讓善用尖端科技的台灣醫療,作為世界防疫前線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