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肺炎 一線醫生:目前都是安慰治療

近日,微博上傳出一位一線醫生對武漢肺炎患者臨床症狀的描述,令人毛骨悚然。(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微博上傳出一位一線醫生對武漢肺炎患者臨床症狀的描述,令人毛骨悚然。(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尤思宇/綜合報導】2月17日,微博上傳出一位一線醫生對武漢肺炎患者臨床症狀的描述,他認為:「國家派了幾萬醫護人員去武漢,說明這個病不好治。」「現在所有的治療,就是安慰性治療。」

對於病人去世前的感受,這位一線醫生敘述:「一直呼吸困難,直到最後幾分鐘,病人全程清醒。病人會呼救,會哭著喊著說醫生你救救我……伴隨著劇烈地掙扎,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

醫生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後,病人的死因本質上和淹死一樣,大量的水進到了肺裡面之後,氧進不去;肺,被病毒導致的果凍狀的分泌物給占滿了,換氣功能完全喪失,再濃的氧也進不去血裡面;而吸痰、靠氣管鏡到達不了那個終末端的地方。沒有特效藥。

對於這樣的病人,醫生表示會開始進行不經口插管的純氧輸送,維持大概3~5天後,若病人的血氧飽和度能上升到正常範圍,他也就挺過了呼吸衰竭這一關。

若是病人挺不過這關,無法回復自主呼吸,就需要上無創呼吸機(連續正壓呼吸器),或者切開氣管,進行插管治療。其中,若使用無創呼吸機,病人最後易產生呼吸肌疲勞。

簡單來說,治療分為四個步驟,首先是高壓氧治療,不行的話就上無創呼吸機;如果上無創呼吸機2個小時無效,就要插管;到最後,才上ECMO(人工心肺機,葉克膜)。

至於為什麼不直接對病重病人氣管插管?醫生表示,每一步都是有前置條件和相應標準的。從硬體配套看,進行氣管插管的前提條件是要有層流病房(以空氣淨化設備保持室內無菌的病房),插管之後醫護比要達到1:2~3。

但現狀是沒有層流病房,也不可能按規範配置人力。「我們1千多張病床的三甲醫院,也就只有一張床能夠滿足新冠病人氣管插管的治療。」醫生說。

如果在沒有這些裝置的情況下硬上,那所有的醫生、護士都會中槍(被感染)。醫生指出,吸痰過程中,病人受到刺激,一咳嗽氣溶膠就直接噴出來了;插管之後,病人也是24小時不間斷地噴出含有新冠病毒的氣溶膠,整個房間的空氣會被汙染。

「所以,這種高風險、高暴露操作,在一般的病房是絕不允許的,這也是之前的非典(SARS)留給我們血的教訓。」醫生說。

醫生認為,重症之後再住院搶救,到了那時候,醫院的治療呼吸機已經沒有大的幫助,無論是上無創和上有創呼吸機(插管),對這種病最後的逆轉都沒有太大的幫助。能救活的,只有10%。「只要上了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機)就不樂觀了。因為氣管插管一方面會增加病人的痛苦,增加機體的刺激,還導致合併呼吸細菌感染。」

醫生也指出,幾家專門收重症的定點醫院,搶救成功率很低。目前,能用高壓氧就用高壓氧,能不插管就不插管。

受感染的病人,一旦肺部X光片呈現一片白,就表示容易纖維化,而這種纖維化不能逆轉,除非肺移植。對於肺部壞死的病人,醫院通常以人工肺來代替,就是用ECMO,只是一天一天地撐下去。

醫生認為,由於新冠肺炎一是具有高傳染性,二是容易成為重症。他呼籲大家,不要去超市人擠人、排隊;能吃就多吃,營養的支持很重要,能夠提升免疫力;同時要大量飲水,補充電解質、喝湯;也要注意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治療劑量和保健劑量不同,在治療劑量上,維生素C最多每日用3千毫克,維生素E最多用到1千國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