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肺炎在台社區傳播?陳時中:條件不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表示,為釐清國內第19例武漢肺炎確定病例的感染源,日前鎖定三名乘客,其中一名1月22日自浙江返台,曾出現呼吸道症狀並多次就醫的台商,經採血送台大醫院、中央研究院檢驗抗體後,於20日確認該名台商具武漢肺炎抗體,證實第19例白牌計程車司機是遭該名台商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指揮中心針對個案的接觸史進行溯源,當中三名被列為感染可能的乘客,因此將可能乘客的血進行檢驗,中研院、台大醫院實驗室經不同方法檢驗後,得出的結果證實有一位有弱陽性表現,比對都是同一個人,就是浙江回來出現咳嗽症狀的那位,得出曾經感染過武漢肺炎的抗體,證實該浙江台商為第19例的感染源。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表示,中研院以西方墨點法及病毒的蛋白質(N蛋白)進行檢測,三位台商的檢體經測定後,其中一位與SARS和新冠病毒出現反應,另外兩位則沒出現反應,基於實驗結果得出,該位曾被新冠病毒感染,即為浙江台商。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兩個研究單位都是用嚴謹的方式研究,並得出相同結果,因此,第19例的傳染源已經確定。

指揮中心指出,針對中部家庭群聚事件,截至目前掌握接觸者共248人,並已採檢247人,其中4人確診(均為第19例家人,已於2月16日至19日陸續公布),217人陰性,26人檢驗中,將持續監測這些接觸者健康情形。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在20日稍早對香港發布一級旅遊警示,並指出,因為現在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都出現明顯「社區傳播」情形,但情況尚未達到發布旅遊警示的標準。在旅遊資訊頁面也對「社區傳播」進行定義,即為確診病例中有出現感染源未知的患者。

該旅遊資訊頁面也顯示,目前美國對中國發布三級旅遊警示,意即避免所有不必要的旅行;美國也對香港發布一級旅遊警示,意即前往該地須採取一般預防措施,但不需取消或延遲旅行。

對此,陳時中表示,被列為出現社區傳播情形,主要是與第19例白牌計程車司機有關,目前感染源已經釐清,「不是不明感染源的情況」,已經積極向美國進行說明,因為已經確定感染源就是浙江台商。

對於未位採檢量增加,台灣的量能是否能夠因應。對此,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檢驗量一定會擴大,執行官周志浩接著說,原先檢驗量一天500個,現在是1,200個檢驗量,月底將擴充到1,300至1,400個,都是與國內20幾個機構合作,是否未來可能擴充到100個,有需要將會持續擴充。陳時中表示,擴充實驗室進行採檢,主要因應特別情況。

至於發生第19例後,是否就會出現社區感染情形。陳時中表示,社區感染源要經過更大的範圍去交叉比對,如果剩下的7例經採檢還是呈現陰性,出現社區感染的機率相當低,社區安全也相對高。

根據指揮中心的定義,出現社區感染必須包括四項,包括,確診者找不到傳染的來源;國內本土案例多於境外感染案例;持續性的傳播鏈,比如一傳十、十傳百;廣泛發生群聚感染事件。截至目前,台灣都沒有達到以上這四個前提。

指揮中心表示,昨日國內新增30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941個案,含24名確診、1,844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42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24名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其餘個案病況穩定。目前個案接觸者尚有161人持續居家隔離,其中6人有症狀已通報(5人排除、1人檢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