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獨家】大數據說話 武漢一天2.8萬人出逃

中共當局對武漢市實施了史無前例的封城措施。圖為交通管制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對武漢市實施了史無前例的封城措施。圖為交通管制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何堅/報導】中共防疫指揮部的資料顯示,儘管中共當局對武漢市實施了史無前例的封城措施,仍擋不住民眾外逃,僅2月15日就至少有2.8萬人離開武漢。

《大紀元》獲悉的內部文件顯示,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根據中共要求,統計出從湖北以及武漢漫遊的手機用戶數據。資料顯示,2月15日從武漢漫遊的中國手機用戶共計2.79萬人次;15天內(2月1日至2月15日)從武漢漫遊的手機用戶共計13.87萬人次。

「漫遊」是指手機用戶在離開本地區後,讓手機仍可以繼續使用的服務。

封城後 進出武漢須憑通行證

1月23日凌晨2時,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1號通告,1月23日10時起,全市城市公車、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營運;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的離開武漢通道暫時關閉。

據黨媒新華社報導,自1月24日起,湖北省交通運輸廳對運送醫療救援物資、運送群眾生活物資、運送保障城市運行的水電氣等相關物資的三類車輛,一車一證,發放特別通行證並放行。

據陸媒報導,即便是運送醫療救援和群眾生活物資的車輛,要想拿到一張「特別通行證」也不容易,而且一張通行證也只能出城一次。對於普通民眾,若無與防疫相關的「特殊原因」,中共當局並未公布任何可以離開武漢的政策或通道。

也就是說,普通人想要離開武漢,必須另尋他途,自謀逃生之路。根據網路訊息,熟悉當地交通的司機可以走小道(不經高速公路)離開武漢。

封城未阻斷民眾逃離武漢

從武漢市漫遊離開的手機用戶數據可以看出,1月23日開始實施的武漢封城,未能阻斷受困民眾的出走之路。

2月15日當天,流入其他省只有2,725人次,流入湖北省內其他城市有2.52萬人次。15天內(2月1日至2月15日),流入其他省分4.17萬人次,流入湖北省內其他城市9.70萬人次。

鑑於武漢市是湖北省經濟最發達的城市,若是以復工為目的,外流人群多數應流向省外的經濟發達區域。但2月15日當天,逾九成是流入湖北省內其他城市。

這一數據反映出,從武漢漫出的手機用戶,大多數不是為了返工,而是在逃難、例如逃回家鄉或親朋處,逃離缺醫少藥、恐慌蔓延的武漢。

事實上,在15天內,從武漢漫遊、流入其他省分的人次在總漫遊人次中,占比也僅為30%,70%是流入省內其他城市。這種趨勢也表明,人們正在試圖逃離武漢。

封不住求生路 維穩反令疫情更難控

根據湖北衛健委發布的「中共版」疫情數據,湖北省內,除了武漢市之外,疫情最嚴重的4個城市依次為:孝感市、黃岡市、荊州市、鄂州市。這4個城市正是與武漢來往最緊密的城市。

而電信部門的大數據顯示出,即使是在武漢封城之後,從武漢出來的民眾,絕大多數依然是流入這4個城市,分別是黃岡(占33.57%)、孝感(占32.67%)、鄂州(占10.51%)、咸寧(占9.51%)。

不願被困在武漢而大舉出走的武漢「難民」們,不但令流入地的防疫形勢變得更為複雜;同時,亦讓無法獲得有效醫治和真實資訊的當地民眾,變得更為惶恐。

也就是說,暫不提中共的封城、封區甚至封戶、封門的文革式防疫措施,能夠多大程度阻斷疫情的擴散或變異。中共自己的大數據就預兆了其防疫戰的前景。以武漢甚至湖北數千萬人命為代價的「維穩防疫」,在製造出全國、甚至全球恐慌的同時,也必定會迫使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竭力出逃。

這正是武漢封城三個多星期後,依然每天都有成千上萬人逃出來的緣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