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漢肺炎死亡首例 殯葬人員竟未被告知病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白牌車司機死亡後,殯葬接體人員並未被直接告知病況,僅提供隔離衣並稱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質疑處理流程不完善。(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白牌車司機死亡後,殯葬接體人員並未被直接告知病況,僅提供隔離衣並稱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質疑處理流程不完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為一名白牌車司機,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1日總質詢時表示,該病患死亡後,殯葬接體人員並未被直接告知病況,僅提供隔離衣並稱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質疑處理流程不完善。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相關作業是否還有未竟之處,應該要盤點檢討。

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受邀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邱顯智質詢時表示,2月15日台灣出現首例因武漢肺炎死亡的案例,當晚殯葬人員到醫院接體時,護理師提供2件隔離衣,說這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但殯葬人員不知何謂「第五類」,也沒有直接被告知這是武漢肺炎病患。

邱顯智表示,相較於致死率較低的裂谷熱、拉薩等「第五類傳染病」,規定24小時內入殮、火化,武漢肺炎首例確診卻拖延到17日上午10時死者家屬才拿到醫院死亡證明書、將遺體送到南投火化,質疑相關流程是否該檢討;他還說,處理人員是因為看到新聞覺得怪,才自己買便利商店35元雨衣來穿,甚至不知道該具遺體就是武漢肺炎病患。

對此,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告知是應該的,但到底有無告知,或是告知上有誤解,要釐清;此外,遺體從病房移出後,病房必須消毒完全才能移到「乾淨區」,這都經過衛生局監督,殯葬人員的自身防護也要加強教育。

至於為何要將武漢肺炎列第五類?陳時中說,這是依據疾病嚴重度等情況,經過專家討論,先列第五類,會請專家根據現在的病情狀況,重新檢討將武漢肺炎歸類在第五類是否恰當。

蘇貞昌說,關於殯葬部分,因為這是新型疾病,國人跟相關部會都是以最高防疫,希望不要有任何破口來努力;因為是新型,所以原來的規範沒有這麼明白,相關作業是否還有未竟之處,這應該要整個盤點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