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一中單親學子 靠信仰自律拚好成績

江承恩(左)和與秦安(右)同為單親家庭,這次分別拿下五科滿級分及58級分。(記者黃玉燕/攝影)
江承恩(左)和與秦安(右)同為單親家庭,這次分別拿下五科滿級分及58級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109學年學測成績放榜,台中一中整體表現較去年提昇,5科滿級分有5人,4科60滿級分51人次,56級分以上有448人次; 其他各校成績也出爐,中女中4科滿級分共16人、衛道中學5科滿級分5人,4科滿級分32人次;明道高中3位5科滿級分,4科以上滿級分共29人次。僑泰高中出現首位4科滿級分,為醫科班吳承謙。

一中校長陳木柱表示,和去年相比,該校滿級分人數增加19人次,等於每20人就有1人滿級分。其中,秦安與江承恩同為單親家庭,這次分別拿下5科滿級分及58級分。

3歲起由媽媽帶大的秦安說,媽媽是國中數學老師,家族很多長輩的數學都很強,自小參與教會生活。高一起就住進教會的秦安,3年求學未曾補習,高中3年的教會生活相當緊湊,早晚禱告半小時,他把教會弟兄當作老師,以極高的自律精神,加上對信仰的堅持,高一時校排50到100名,高二組排前2名。未來他想從事教職,有機會為教會盡心力。

秦安說,國中時也曾沈迷電動,高中住進教會後,他讓耶穌住進心中,取代了手機。宗教是他的生活重心,在選擇大學時,他會把教會活動考慮進去,因此以清華數學系作為第一志願。

拿下5科75滿級分的江承恩,由爸爸一手帶大。他說,高二時就跟同學的爸爸學程式設計,發現自己對資工很有興趣;接下來第二階段的考試是數學,也是他的強項,希望能進入第一志願台大電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