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海藻餵牛 可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牛在進食過程中,一天之中多次把沒有消化完全的食物反芻到嘴裡再咀嚼,再吞下。這個過程它們腸胃內微生物製造的酶將產生甲烷氣體。(ShutterStock)
牛在進食過程中,一天之中多次把沒有消化完全的食物反芻到嘴裡再咀嚼,再吞下。這個過程它們腸胃內微生物製造的酶將產生甲烷氣體。(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生物學家發現,在畜牧牛的飼料中加入海藻,牛打嗝氣體中所含的甲烷成分將大幅減少。甲烷是溫室氣體的一部分,其暖化氣候的效果是二氧化碳的86倍。

環境保護局(EPA)估計,牛、羊這些牲畜排放的甲烷氣體,占全美農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三分之一。雖然農業排放的溫室氣體比交通業和能源業少,可是農業排放的廢氣中甲烷含量更高。 

牛在進食過程中,一天之中多次把沒有消化完全的食物反芻到嘴裡再咀嚼,再吞下。這個過程它們腸胃內微生物製造的酶將產生甲烷氣體。

2016年,澳洲科學家最早發現在飼料中加入一種紅海藻A. taxiformis,可有效減少打嗝氣體中的甲烷含量。實驗模型顯示,飼料中加入2%海藻,甲烷減少99%。2019年,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員羅克(Breanna Roque)的研究組公布了接近的實驗效果:飼料中加入5%海藻,甲烷減少95%。可是這些都是實驗室模型得到的數據。

現在,羅克終於在農場實際環境中進行了實驗,不過使用的是另一種紅海藻A. armata。結果顯示:對於哺乳期的奶牛,飼料中含0.5%的海藻,甲烷減少26%;1%的海藻,甲烷減少67%。該團隊還在對菜牛的飼料加入A. Taxiformis進行實驗,已接近尾聲,將把結果與奶牛的效果作對比。

研究人員還想查明,為什麼紅海藻A. taxiformis這個種類效果特別好,以及飼料加入海藻對這些畜牧牛的產品是否有影響,比如奶牛產的牛奶、和菜牛的肉質口味等。

由於海藻對光和熱較敏感,因此得找到讓這些配料穩定的辦法,延長特殊配比飼料的保質期,才能在市場上推廣。

澳洲陽光海岸大學(University of the Sunshine Coast)去年宣布,在考察大量養殖A. taxiformis紅海藻的方法,開拓飼料市場。

羅克說,經常有農場人員聯繫她,諮詢大規模生產海藻飼料的合作機會,可惜她是動物學家,不是海洋學家,因此澳洲同行的進展是這個研究領域邁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