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CDC:疫情或在美傳播 要做好防範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HHS)部長艾薩(Alex Azar)。(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HHS)部長艾薩(Alex Azar)。(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週二(2月25日)提醒美國人,武漢肺炎有可能在美國本土傳播,要做好防範準備。

路透社報導,CDC國家疫苗暨呼吸道部門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表示:「過去一週有關其他國家或地區傳播的數據引起我們高度關注,我們預期,這裡將會發生社區傳播。」

她說,還不知道疫情何時到達社區以及在美國爆發的嚴重程度。她警告說:「可能會嚴重破壞日常生活。」因此,企業、學校和家庭應開始討論,如果病毒開始在美國社區內傳播,可能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何種影響。

CDC也表示,從鑽石公主號撤回的美籍乘客中,再發現4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這讓美國確診總數達到57例。CDC憂心疫情擴散無法免,呼籲所有人開始預做準備。

另外,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HHS)部長艾薩(Alex Azar)告訴參議院,美國可能還會有更多病例。在提議削減部門預算後,他要求國會議員批准25億美元的資金用於抗擊疫情。

艾薩說:「儘管對美國個體公眾的直接風險仍然很低,但現在(疫情)在一些國家,包括亞洲以外的國家存在社區傳播,這令人深感關切。」他補充說,最近伊朗和義大利疫情爆發,令人擔憂。

艾薩說,美國政府正在與州、地方和私營部門的合作夥伴緊密合作,為減輕病毒在美國傳播的危險做好準備。美國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呼籲至少增加31億美元的額外資金來抗擊武漢肺炎,並呼籲美國政府立即行動起來。

路透社報導,世衛組織(WHO)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週二表示,為防止疫情爆發,一些國家已經有「大流行計畫」待命。儘管許多國家準備根據自身情況採取行動,但WHO並無發布「大公告」的計畫。

CNBC表示,林德梅耶的評論似乎證實,聯合國衛生機構不會在未來幾天宣布武漢肺炎為「大流行病」。

蓬佩奧:中共及伊朗隱匿新冠疫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二上午在國務院的例行簡報會表示,北京掩蓋武漢肺炎訊息,並因此加重疫情。

他指責中共驅逐了三名《華爾街日報》記者,「驅逐我們的記者再次暴露了中共審查制度的問題,其造成SARS以及現在武漢肺炎的蔓延,最終可能導致致命性後果。」

蓬佩奧說,「如果中國(中共)容許自己及外國的記者及醫護人員自由發言和調查,那麼中共官員和其他國家就更能在應對這個挑戰上,做出更充分的準備。」

話鋒一轉,他說伊朗同樣在掩蓋包括確診病例在內的疫情訊息,並指德黑蘭當局必須「說出真相」。

「跡象表明,伊朗政權可能壓制了有關該國爆發新冠疫情的重要細節,對此,美國深表關切。」蓬佩奧說,「包括伊朗在內的所有國家都應該提供有關武漢肺炎的真相,並與國際援助組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