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興一橋利萬民 嘉市民生道將橋3月4日剪綵啟用

嘉義市民生道將橋啟用典禮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民生道將橋啟用典禮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市府知民疾苦,學生上放學的不便,決心興橋利民,以加強人民的凝聚力,嘉義市民生國中側門「民生道將橋」跨越道將圳人行鋼橋4日正式啟用,學生上、放學通學品質再提升,家長接送交通阻塞問題也大獲改善。

貴賓共同參與剪綵儀式。貴賓共同參與剪綵儀式。(記者李擷瓔/攝影)

由嘉義市長黃敏惠、多位市議員、里長、校方及家長會代表、嘉南農田水利會嘉義區管理處等貴賓共同剪綵。

民生國中側門正對著徐州四街的跨越道將圳人行鋼橋--民生道將橋已完工啟用,總長約16.6公尺(含引道),橋寬約7公尺,工程經費約390萬元,工期為120個日曆天,從108年9月24日開工,並順利於109年2月3日如期如質完工。

黃敏惠表示,這裡不只有一條穿越歷史的重要水道--道將圳,更擁有這條穿越歷史上頭的民生道將橋。新建人行橋梁以鋼結構為主體,跨越道將圳。

	嘉義市民生國中家長會送給市長黃敏惠木盤烙畫,感謝市府建設交通便橋,給學校及學童帶來很大的安全及上下學的方便性。 嘉義市民生國中家長會送給市長黃敏惠木盤烙畫,感謝市府建設交通便橋,給學校及學童帶來很大的安全及上下學的方便性。(記者李擷瓔/攝影)

另由市府交通處配合在橋梁入口處新設紅綠燈及枕木紋行人穿越線;工務處除工程規劃,也於橋的兩端設置車阻;建設處協助樹木移植等,以確保師生及里民的行走安全。黃敏惠呼籲民眾共同守法,注意交通安全,勿騎機車上橋,腳踏車以牽著走方式,避免造成危險。

	民生國中童軍團在碧珠老師團長(右4)的帶領下,今天超水準的表現令在場都稱讚,與校長陳明君(右)合照。 民生國中童軍團在碧珠老師團長(右4)的帶領下,今天超水準的表現令在場都稱讚,與校長陳明君(右)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市府工務處指出,此工程歷經多次的現場會勘、地方協調與跨單位溝通。因涉及嘉南農田水利會嘉義區管理處所轄管的道將圳,有兩大困難點需克服,包含維持既有道將圳排水順暢及協調橋面高程。市府曾多次與農田水利會溝通,並審查修正圖面,在協調「橋面高程」時,同時將對道將圳排水量、通水斷面的影響降到最小,以維持通水順暢,達成雙贏局面。

	由世合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技師江長潤在簡報中提到新的人行鋼橋橋梁欄杆高1.4公尺,有效保護學生行走或牽引腳踏車不致發生墜落情事。 由世合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技師江長潤在簡報中提到新的人行鋼橋橋梁欄杆高1.4公尺,有效保護學生行走或牽引腳踏車不致發生墜落情事。(記者李擷瓔/攝影)

世合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師江長潤在簡報中談到,新的人行鋼橋橋梁欄杆高1.4公尺,有效保護學生行走或牽引腳踏車不致發生墜落情事。

民生國中校長陳明君表示,現在有了這條人行鋼橋,等於多一個引導點,有效分流上放學家長接送車流聚集於重慶路,兩側也有停車位,並改善學生通學品質。也將於人行鋼橋區域設置導護老師、導護志工,以及學生交通隊。

吉福營造有限公司王董也到現場關心。吉福營造有限公司王董也到現場關心。(記者李擷瓔/攝影)

市府工務處表示,後續將持續推動「水環境營造計畫」,將道將圳兩側環境做整體性的改善及串聯,打造嘉義市全新水環境與觀光亮點,創造未來熱門打卡地點。

興嘉國小陶笛隊活潑可愛的暖場表演。興嘉國小陶笛隊活潑可愛的暖場表演。(記者李擷瓔/攝影)

今日民生國中童軍團與黃敏惠一起進行創意防疫歡呼,提醒大家注意防疫要點。民生國中也帶來精彩的絲竹樂演出與興嘉國小陶笛開場表演,另民生國中學校家長會為感謝市府團隊完成交通便橋,特別準備一木盤烙畫致謝。

	興嘉國小校長朱麗乖(左2)及家長會長(左1)都到場關心。 興嘉國小校長朱麗乖(左2)及家長會長(左1)都到場關心。(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