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知巡邏箱電子化 游錫堃質疑維安不力

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晚間自爆收到恐嚇信,游錫堃5日受訪表示,他個人安危不重要,但他的家人是無辜的,希望家人的人身安全能如一般老百姓獲得重視。(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晚間自爆收到恐嚇信,游錫堃5日受訪表示,他個人安危不重要,但他的家人是無辜的,希望家人的人身安全能如一般老百姓獲得重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綜合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晚間在臉書上自曝遭人恐嚇,雖透過國會聯絡人通報警政署,但半個月後住家巡邏箱仍是空的,質疑警方的維安不到位。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回應,此案已由刑事局偵破;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表示,巡邏箱已改採電子化,自院長上任至今已巡簽199次。

游錫堃4日晚間在臉書貼文表示,2月18日有一位署名「游貴湘」的人,在臉書上公開對他及家人恐嚇。隔日又收到署名「游貴湘」的恐嚇信,內文提到「或叫游錫堃一家人,承擔滅門血案的悲傷,為此,謹奉上郵政匯票2萬元,請轉交給游錫堃,購買即時離台機票,離開台灣。」

游錫堃還說,他19日當天就透過國會聯絡人通報警政單位,也問了筆錄,奇怪的是,至今沒有下文。

對此,刑事局5日表示,此案經警政署於2月21日交辦偵處。經查犯嫌為88歲游姓老榮民,他坦承犯案不諱,並供稱他是因為關心政治時事而提出看法,才寄信要求游錫堃離台及在臉書發表偏激言論。全案訊後,警方已於3月2日將游姓老榮民依涉嫌恐嚇罪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刑事局於偵破後也立即告知游錫堃辦公室,不過,游錫堃卻於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事發後立即就通報警政單位,但至今沒有下文,住家巡邏箱也是空的,他的家人人身安全未受保護;且大安分局及轄內派出所皆表示,完全不知情。」對此,徐國勇表示,如果聯繫上不周到,會請警政署改進。

而游錫堃5日又再度爆料,恐嚇者背後疑似與一個中國團體有所牽連,甚至2度寄匯票給總統府,他在3月2日再次收到匯票,顯示恐嚇者並沒有因為警方作為而收斂。他個人安危不重要,但他的家人是無辜的,而且對方公開在臉書威脅恐後,背後甚至牽連一個中國團體,他很擔心自己家人的安危;他強調,有無破案、移送法辦都不重要,他希望家人至少能像一般老百姓一樣獲得重視。

對此,徐國勇表示,警政署並未向他報告此事,因此他不知道游錫堃受到二度恐嚇,但五院院長的安全維護是內政部警政署、保六總隊很重要的責任,因此他向游錫堃致歉。

至於游錫堃質疑住家巡邏箱是空的,黃珊珊5日上午也立刻在臉書發文釋疑,因為紙本巡邏單遇雨易潮濕破損,加上須使用大量紙張及每日人工換表的不便,所以台北市自2018年7月12日已正式啟用「巡邏箱電子化系統」,共有1萬7,271個巡邏點,均採用QR Code的方式簡化程序;而游錫堃住家的巡邏點,自他於2月1日上任至3月4日,共巡簽了19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