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紀實散文

中國封城下的民生面面觀(三)

圖為封城後街上空蕩蕩的武漢。(Getty Images)
圖為封城後街上空蕩蕩的武漢。(Getty Images)

文/屠赤龍
我是救援隊的醫生。剛從蘇州被派到浙江去。路過蘇州園林的時候,看到景區已封閉了。景區門口貼著告示,為抗「疫」,禁止開放景區,何時開放等通知。

到了杭州後,我們被安排住在西湖邊的一家休養所。晚上,陳權國約我散步。陳權國是政府部門廳級領導,也是我私人至交,我當然去。

杭州是國際旅遊城市。每個小區都封閉只有一個出入口。也是兩個崗亭。除門崗要求登記查問外,門崗邊帳篷內外也站著一些「紅袖裝」,要求外來人測體溫並匯告來地。同樣,可笑的是不少小區都掛著黨旗,給百姓感覺好像是共產黨組織黨員在抗疫。死的是個人,共產黨趁機給自己貼金。為了權力,黨員個體的生命都只是炮灰。

而那些帳篷內外的「紅袖裝」,好像有點興奮。可能是長年累月生活平淡,現在見人就量體溫,這挺新鮮有趣。

西湖是世界聞名的旅遊景區,青山綠水,花紅草綠,曲橋長堤,亭台飛閣,景點鱗次櫛比。靈隱寺、淨寺、雷峰塔、葛嶺抱朴、岳廟⋯⋯人文景觀都與神話或傳統儒家有關。沿著楊公堤逆時針走,上香古道、郭莊、杭州花圃、曲苑風荷等景區全封閉了,甚至連保椒山這麼大的山,所有上山路也都封了。偌大西湖,沒有什麼可玩了。

「天降大疫,世有妖孽,每個朝代末年都會有這樣異象。」陳權國居然這樣說。

「你黨員也信神?在蘇州還與我爭論?」

「黨員也是人啊,爭論不就是因為邊上有同事在嘛。人在順境時可以無法無天,但遇到絕境時,都會本能地求佛保佑。」

「為私為利求佛保佑,如凡人飛天,不行啊。」

「因此,平時要多為善。你看抱朴道觀,是葛洪煉丹飛升的地方,其實氣功是講善的,與政治無關,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之源。」

「你現在講話與白天開會時發言不一樣。」

「現在我們私下在生活中交流,白天是工作,講官腔,台上與台下是不一樣的。」

「你們當官的兩張臉面,不累嗎?」

「共產黨就是這樣,變異人心。」

「你說共產黨還能挺得多久?」

「末日了。上面都藉抗疫在忙著爭權奪利,天災說不定衝著它來的。他們(它們)也驚慌。」

「你⋯⋯」

看著我有點驚訝的樣子,他說:「約你出來散步,就是想起你前幾天跟我說的翻牆退黨的事,你幫我退了吧。」(節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