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該如何看待 美國大學排名?

作為準備申請大學的學生與家長,究竟要怎麼看待這些排名?大學排名又有多重要?(攝影/謝漫雪)
作為準備申請大學的學生與家長,究竟要怎麼看待這些排名?大學排名又有多重要?(攝影/謝漫雪)

編譯/陳霆
您是否打算送孩子到美國去念大學?作為準備申請大學的學生與家長,究竟要怎麼看待這些排名?大學排名又有多重要?

大學排名,除了最知名的《全美最佳大學排名》,其他機構也會推出,像是《富比士》雜誌、《金錢》(Money)雜誌、《華盛頓月刊》(Washington Monthly)等。這些評測有些著重於學費、家庭借貸與校友收入,有的重視校友的國家貢獻程度。

父母應該專注在幫助孩子找到適合的大學,才能讓他們有蓬勃發展的
空間。(Fotolia)父母應該專注在幫助孩子找到適合的大學,才能讓他們有蓬勃發展的 空間。(Fotolia)

2012年一項「藝術與科學小組」(Art & Science Group)的調查發現,雖有66%的學生選擇學校時考慮過排名,但只有17%的學生認為排名很重要。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高等教育研究所2015年的調查也發現,只有20%的大學新生認為大學排名非常重要。

若是您正在尋覓該進入哪間美國大學,以下提供幾個方向:

1. 將各家排名當作收集資訊的管道

任職於大學顧問公司Collegewise的學術長潘薩米(Arun Ponnusamy)建議,大學排名裡包含了很多有用的資訊,學生應把排名視為收集資訊的管道,而非在意學校在排名上的名次變化。很多時候名次的變動,只是評分的演算公式改變而已。

2. 評估自己的需求

潘薩米提醒,對不同學生來說,有用的資訊是不同的。例如:校友捐贈金額雖是排名時衡量學校的評分項目,但對大多數學生並不重要。有些學校在招生時,會強調出國交換的機會,但可能名額很少,或僅提供給某些領域的學生。他也說,對未來想要拍電影、哲學、詩歌創作的學生來說,大學的名次參考價值較低。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才能找到值得參考的資訊。

3. 建立自己的大學排名

根據對自己重要的項目,建立自己的排名清單。比如針對學費、教學品質、學生幸福感、畢業率、畢業後的收入、校園環境等建立自己對大學的評分。

將有興趣的大學列成表格,細項中用1~3的等級評分,並計算每所大學的得分,也可以協助釐清哪所大學適合您。

4. 這些排名都不是官方資訊

由於文化因素,對亞洲家庭來說大學排名顯得特別重要。來自印度的潘薩米說,在他申請大學時,他父親以為《全美最佳大學排名》是政府核可的官方資訊,內容不容懷疑。殊不知,事實上只是民間單位發行,提供民眾參考而已。

於加州聖莫尼卡(Santa Monica)經營教育諮詢業務的默瑟(Steven Mercer)也表示,亞洲家庭傾向把重點放在高排名的學校上,部分原因是他們對美國的排名系統不熟悉,這些排名都來自媒體,基於不同的觀點各有出入。

5. 高排名學校,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徑

專家們也提醒,進入高排名學校並不是讓孩子獲得幸福的唯一途徑。全國大學招生諮詢協會主席妮爾斯(Stefanie Niles)提到,媒體只會關注名次高的學校,實際上,有許多途徑可讓孩子得到高質量的教育。父母應該專注在幫助孩子找到適合的大學,才能讓他們有蓬勃發展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