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曼哈頓懸日」3/10-3/12 嘉市登場

嘉義市中山路噴水圓環懸日奇景資料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中山路噴水圓環懸日奇景資料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在台灣嘉義市也看得到聞名美國的「曼哈頓懸日」,即將於3月10號到3月12號在嘉義市登場,最佳拍攝時段落在傍晚大約5點30分到6點前後,若不受疫情影響,屆時將會有紛絲前來朝聖。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測,此次懸日最佳觀賞路段與時間是在民族路(文化路以西) 3月10號到3月12號約傍晚左右,10日觀賞時間大約落在5點44分至6點04分之間,在無雲遮蔽下將可觀看到懸日景象,然須留意下雨的狀態。市府也提醒民眾在觀測及拍照的同時,要遵守交通規則,儘量站在路廊、天橋,避免為了搶拍懸日而影響交通,變成馬路三寶。

嘉義市民族路懸日奇景資料照。嘉義市民族路懸日奇景資料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絕美的「曼哈頓懸日」每每都殺死不少攝影愛好者的底片,嘉義市棋盤式的街道分布和紐約曼哈頓相似,正好創造了觀測懸日美景的絕佳位置。紐約「曼哈頓懸日」即是因其獨特的棋盤式街道分布,絕美的夕陽落下時正好落在街景建物的正中間、進而沒入地平線而聲名大噪。

	拍出絕美懸日的景致,是很多攝影達人所追求的。 拍出絕美懸日的景致,是很多攝影達人所追求的。(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以其棋盤式的街道分布,正好創造觀測懸日時的絕佳條件。不過看熱鬧也要看門道,拍攝懸日有幾個小撇步你必須要知道。專業攝影師洪年宏表示,首先,拍攝懸日的黃金時間非常的短暫,因太陽落下的速度快,整體能夠拍攝的時間不到20分鐘,因此建議若是持手機進行拍攝,務必記得將手機的焦點對在太陽與建築物之間,或是直接對準太陽,並提高亮度,便能有接近「懸日」經典畫面的效果。若是手持單眼長鏡頭相機,透過專業鏡頭壓縮的效果,便可以將太陽拍成一顆大蛋黃,讓人驚艷。

此外,透過準確度高達9成以上的「Sun Position Map」APP軟體,讓追日族不但可以準確追蹤落日的時間和地點,甚至可掌握到夕陽和街道的位置順利卡位蹲點,可說是觀測懸日的最佳利器。

然而懸日畢竟光線很強,即便只有短短的幾十分鐘,眼睛還是會有不適感,不論是用單眼相機或是用手機拍攝,都要避免對太陽對焦過久,建議仍是要戴上深色的太陽眼鏡,避免直視太陽。洪年宏也進一步指出,垂楊路天橋、中山路噴水圓環、嘉義市民族路(文化路以西)等向來是民眾拍攝懸日的最佳地點,很多攝影達人都集中在垂楊路天橋上拍攝,會選擇東西向道路上拍攝,讓太陽可以和街道在同一條線上,如此便可產生絕美懸日的景致。

不過,懸日雖美,但許多民眾為了搶拍在街道上拍照導致險象環生,市府提醒民眾為了自身的安全及避免影響到交通秩序,建議可在路廊或天橋上拍攝,避免不小心成為馬路三寶。若想進一步了解拍攝懸日的最佳地點及時間,民眾可上中央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懸日預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