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為何中共強行復工 專家:憂經濟地位不保

「到底要命還是要拚經濟」是中國目前復工面臨的窘境。( SAM PANTHAKY/AFP via Getty Images)
「到底要命還是要拚經濟」是中國目前復工面臨的窘境。( SAM PANTHAK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到底要命還是要拼經濟」是中國目前復工面臨的窘境。專家分析,一旦實體經濟停滯久了,中共在國際間的影響力會下降,世界工廠的地位恐將不保,且外銷廠商若遲遲不肯開工,也會造成美元短缺。「在中國因為疫情死多少人,不是它(中共)所關心的,因為死亡人數可以造假。」

為何要強行復工?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接受大紀元專訪分析,「復工不一定能挽救經濟,但不復工,一定無法挽救經濟。」給經濟造成最大破壞的是停下來,當實體經濟停滯,失去了世界工廠的優勢,才是目前中共最擔心的。

不管是製造業還是一般的中小企業,通常家底都不厚,平時能周轉的現金不多,商品庫存量也有限,因此遇到武漢肺炎日前封城、封省所造成的停滯消費問題以及訂單流失,將會帶給中國中小企業很大壓力。

所以復工是必然的,中共政府也不會因此補貼人民,張國城坦言,因為停工時間拖太久,即使現在復工,也無法解決問題。

大型企業先復工 中小企業沒本錢

台灣財經專家老王在談話性節目「年代向錢看」中表示,目前中國的復工狀況是「老闆一人開工,員工到場率低迷」,他以中國前500強企業復工的情況來看,約有97%開工,但員工到職率僅有66%,意思就是老闆已經開工,但有四成員工不想回來上班。

老王說,「有的人是被隔離,有的是不想回去上班」,因此產能利用平均率只有58.98%,目前先復工的是大型企業,到中型企業比例就越來越少,更不用說小型企業還未復工的比例。老王說,「這代表中共在盯這些大型企業,利用強制力趕快開工給大家看。但對中小型企業來說,根本沒有開工本錢。」

他舉例,大型企業有拿到部分防疫物資可提供給員工,但是中小型企業老闆自己都買不到口罩戴了,如何保障員工回來不會受到感染?這是中小型企業目前的困境。

老王也透露,自己的一位朋友談到,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自己被中國廠商倒了300萬台幣,貨已經出去了,但錢收不回來。對方也不是故意的,因為對岸的老闆無法開工,營收出不來,所以無法按時付款。朋友無奈地說:「怎麼也想不到連300萬台幣也會被倒。」

因為疫情嚴峻,目前在中國的產業鏈是否會移到台灣?張國城認為,短時間內還不會有明顯影響,但長遠來看是可預期的。

「大外宣」神話褪色

經過這波動盪之後,世界各國企業對於台灣的的環境制度透明、法治健全都給予高度信賴。尤其中共過去強調「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邏輯,對照在這次疫情下中共政府的作為,等於是向全世界揭露,這些都只是中看不中用罷了。

張國城強調,這次武漢肺炎對於中共真正的影響,是過去中共對外宣揚的「中國神話」,包含「效率高」、「快速解決問題」、「在各方面達到如何的成就」等,這形象要開始急遽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