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油價股價聯袂崩跌 恐慌心理迫近臨界點

西德州原油3月9日一度大跌34%,好處是有助於消費者省荷包,但專家也擔心太低的油價恐傷害能源公司。圖為洛杉磯的Wilmington ARCO煉油廠。(Getty Images)
西德州原油3月9日一度大跌34%,好處是有助於消費者省荷包,但專家也擔心太低的油價恐傷害能源公司。圖為洛杉磯的Wilmington ARCO煉油廠。(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西德州原油週一(3月9日)一度大跌34%至每桶27.3美元,終場收報30.59美元,好處是有助於消費者省荷包,但專家也擔心太低的油價恐傷害能源公司,進而減緩美國經濟成長。在投資心理面,在疫情緊張的關鍵時刻,油價重挫來的不是時候,只加劇了投資人殺出持股的恐慌。

週一,隨著油價的暴跌,美國能源精選類股SPDR基金(XLE)重挫17%,跌幅遠大於標普指數的7.6%。此外,道指銀行指數週一也重挫14.36%,正突顯銀行類股對能源業放款曝險過大的風險。

美股三大指數週一暴跌7%以上,除了反映義大利為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封國」,所造成的歐股恐慌殺盤,導致泛歐600指數下挫7.4%之外,油價週一的崩盤也有加乘效果。所幸,美股三大指數還未進入熊市,道指、標普500和那斯達克週一收報23851點、2746點和7950點,分別自高峰回跌19.3%、18.9%和19%。

根據CNN恐慌與貪婪指數,週一來到3點(0到100,50以下恐慌,50以上貪婪),較一週前的7點和一個月前的13點持續下滑,顯示投資人恐慌情緒已來到了即將轉折的臨界點。

美頁岩油業面臨破產威脅

穆迪分析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詹迪(Mark Zandi)認為,在消費者和航空公司享用低油價的同時,美國頁岩油相關企業可能面臨破產威脅,進而導致垃圾債違約、相關就業機會減少、石油公司資本支出縮減等負面的經濟衝擊。

摩根士丹利估計,油價若停留在目前的低檔時間太久,美國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可能減少0.15~0.35個百分點(不過,由於石油公司對於美國經濟的貢獻度僅1.7%,上述的估計值仍有待商榷),屬於短期的衝擊,但消費者可能因油價下跌節省了1,250億美元的開支。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北美經濟學家艾希華斯(Paul Ashworth)也認為,油價急墜對於美國經濟的傷害,可能比提振消費者支出的好處更快就被感受到。他估計,低油價對美國經濟是中性的,但如果居家工作的人越來越多,他們使用汽油的機會減少,低油價對他們來說就不怎麼幫助了。

石油業經歷多次價格崩跌

據統計,美國石油公司在2019年提供了15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有94.5萬人是在加油站工作的,周邊的供應商和油管營運商僱用了47.1萬人,煉油廠僱用了6.9萬人。

美國石油協會的副總裁麥克基羅拉(Frank Macchiarola)則說,這個行業以前就多次經歷了油價的崩跌,在那些價格波動和不確定因素瀰漫的期間,沒有企業可以倖免。但美國的石油和天然氣業者,在那些期間都一直表現堅韌。

油價資訊服務公司的分析師克羅薩(Tom Kloza)表示,美國汽油目前1加侖的價格是2.39美元,較1週和1個月前便宜5美分,他估計隨著國際油價的重挫,3月底的美國汽油價格可能跌破2美元,今春稍晚可能來到1.59~1.99美元之間。

經過週一的大跌之後,美股及油價或許短期將出現跌深反彈,但由於短時間跌幅過大,在疫情消息還未明朗前,很可能進行一個較長時間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