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盲信中共謊言 義大利付出慘痛代價

圖為義大利米蘭的火車站,軍人正對來往旅客進行管制。 (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義大利米蘭的火車站,軍人正對來往旅客進行管制。 (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對中共領導層來說,維穩比遏制武肺疫情更重要。對西方國家來說,一味地取悅中共將帶來致命後果,義大利是前車之鑑。

雖然中共近期製造了「讚揚政府抗疫」的大好形勢,但是幾個不爭的事實,顯示中共依然無法擺脫疫情,另一方面,外國媒體並不相信中共控制下的報導。

中共為自身利益引導輿論

《日經亞洲評論》3月9日報導,中共對在線輿論的控制,經常配合其政治形勢的變化而改變,因此,中國網民在互聯網上被允許的帖文,通常與北京當局的重要事件「與時俱進」。

例如,2019年春季開始,對日本的評論由「仇恨」轉為「示好」,因為中共當局要改善公眾對日本的印象,以創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的好形象。

近幾個星期,中共宣傳機器極力製造「形勢好轉」輿論,使中國網民改變不滿北京抗疫失策的想法;但是另一方面,北京很難掩蓋其無力抵擋疫情的事實,例如被迫延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無限期延後習近平訪問日本、幾億中國居民仍受旅行限制、工廠無法全面復工等。

中共謊言 外媒:不能採信

1月29日,《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亨寧格(Daniel Henninger)寫道:「就目前而言,中國(中共)會出於偶然或故意,採取對世界其他地區造成重大損害的行動。」

在各國對抗武肺疫情的同時,中共仍然在打壓真相。《南華早報》報導,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張永貞教授帶領的團隊,1月11日在virologic.org網站上發布了世上第一個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但是中共當局隔天以「整改」為由關閉該實驗室。消息人士告訴該報,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曾經四次申報要求重開,但「一直沒有得到回覆」。

在北京的自由撰稿人菲利普·伍(Phillip Wu)說:「這場流行病完全暴露了這個國家(中共)的腐敗、官僚主義、訊息控制和審查制度。」

義大利前車之鑑

不幸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採取了相反的做法,「稱讚」中共抗疫作為,歐洲部分國家也一直在忙於取悅中共。

中共掩蓋疫情禍害他國,特別是與其親近的國家,加入中共「一帶一路」的義大利是受害最重的國家之一。截至週一,義大利確診人數超過9,172位,463人死亡,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宣布全國封鎖,以保護國人生命及健康。

米蘭的薩科醫院(Sacco Hospital)傳染病專家加里(Massimo Galli)說:「我們處於緊急狀態,我很擔心,⋯⋯這猶如海嘯,而且只是冰山一角,即使像我們這樣世界上最好的衛生機構,也無法承擔這樣的風險。」

義大利的致命錯誤是信任中共政權。自今年1月以來,該國沒有關閉邊界,也沒有篩查從中國入境該國的所有人(包括中國人及義大利人)。義大利北部經濟癱瘓、人民恐懼和歇斯底里、米蘭市的超市空蕩蕩。

相信謊言的代價:不再辨別真相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家楊大利(Dali Yang)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說,武漢肺炎的影響相當於1986年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災難,人們將不得不在未來數年內對抗該病毒。

不幸的是,部分西方國家在應對中共時,犯了此前對待蘇聯時相同且不可原諒的錯誤:相信偏執和無情的獨裁統治。

一個針對武漢早期「吹哨人」之一武漢醫生李文亮的微信帖子,引述了蘇聯化學家萊加索夫(Valery Legasov)的名言:「謊言的代價是什麼?不是我們信以為真,真正的危險是,如果我們聽了太多的謊言後,將不再辨別真相……」

西方國家可能會因為沒有敦促中國共產黨政權為其冷血罪行負責而感到悔恨,像對待蘇聯一樣,取悅北京不僅是失敗的政策,同時也是一個致命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