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小狗鼻子有「紅外線感應器」 可偵測溫度

研究顯示,小狗的鼻子具有類似紅外線感應器的功能,可偵測物體散發的熱輻射。(Pixabay)
研究顯示,小狗的鼻子具有類似紅外線感應器的功能,可偵測物體散發的熱輻射。(Pixabay)

編譯/陳俊村
小狗的鼻子具有很靈敏的嗅覺,這一向為人們所知。現在,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小狗的鼻子也具有類似紅外線感應器的功能,可以偵測附近物體散發出的熱量。這有助於科學家了解,動物如何藉由這樣的本能進行獵食。

據路透社報導,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與匈牙利羅蘭大學(Lorand University)的科學家指出,小狗的鼻尖具有類似紅外線感應器的裝置,使其能偵測溫度的些微變化,例如附近動物的體溫。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在小狗鼻尖發現潮溼的皮膚表面布滿了神經末梢,其功能如同紅外線感應器。

科學家以黃金獵犬(golden retriever)和邊境牧羊犬(border collie)進行測試,看看當牠們接近較溫暖和較冷的物體時,其大腦的特定區域會不會顯示較多的活動。

大腦掃描的結果顯示,當小狗附近有比較溫暖的物體時,牠們的大腦活動量增加。

主導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巴林特(Anna Balint)說:「小狗可以感受到來自較溫暖身體發出的熱輻射或微弱的熱輻射,牠們也可以根據這項訊號對其行為進行指揮。」

科學家認為,這項研究有助於了解掠食者如何在視覺、聽覺或嗅覺受阻的情況下,偵測到獵物的動靜。

隆德大學科學家克羅格(Ronald Kroger)表示,其他食肉目動物可能也有類似的紅外線感應功能,可為獵物與掠食者之間的關係增加新的篇章。對於這種能感應體熱的掠食者而言,其獵捕策略和生物學都必須重新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