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國際藝術紀錄影展 在嘉義市生根

與會人員大合照,1排右4為黃明川老師。(嘉義市政府提供)
與會人員大合照,1排右4為黃明川老師。(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讓世界看到嘉義市,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 CIADFF (Chiayi International Art Doc Film Festival)今年正式邁向第七年,持續聚焦於「藝術紀錄」領域,呈現影像紀實的多采面貌。如何經由觀賞看到真正的自己,今年影展開創「自拍行為錄像」。

影展自3月13日起至3月29日期間,每週五、六、日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演講廳進行放映。市長黃敏惠11日特別出席嘉義記者會,邀請大家一同體驗「創造真存在」影展所帶來的藝術概念啟發。

	本次記者會的表演活動由西田社布袋戲劇團主演黃明隆老師,結合防疫打擊瘟神的「請神降妖」掌中布袋戲表演。 本次記者會的表演活動由西田社布袋戲劇團主演黃明隆老師,結合防疫打擊瘟神的「請神降妖」掌中布袋戲表演。(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表示,小小的嘉義市有著巨大的藝術創作能量,我們更感謝藝術總監黃明川及創作團隊,把最真實具有價值的藝術紀錄片帶回來臺灣,帶回來嘉義市辦影展播放,並藉以探討社會人文的真實困境及狀況。國際藝術紀錄影展,在嘉義市生根並發揚光大。

黃明川表示,臺北的媒體朋友很好奇,為什麼嘉義市能持續辦理國際影展並且邁向第七年?黃明川說這和嘉義傳統文風及深厚的文化底蘊有關,黃明川說,想要看最好的國際藝術紀錄片,就在嘉義市,歡迎大家來嘉追「國際藝術紀錄影展CIADFF」。

	嘉義市立美術館介紹,本屆影展彙集國內外優秀藝術紀錄片作品,共由八大放映單元組成,而「思想大翻轉Thinking Revolution」是其中一單元。 嘉義市立美術館介紹,本屆影展彙集國內外優秀藝術紀錄片作品,共由八大放映單元組成,而「思想大翻轉Thinking Revolution」是其中一單元。(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明川也特別向大家介紹其中一個亮點,國內的焦點導演藝術家崔廣宇,在90年代就大量創作自拍紀錄片藝術作品,並獲得歐洲文化藝術界的肯定。因此今年影展開創「自拍行為錄像」進入國際影展的先鋒,挑戰何謂「紀錄」的定義,什麽叫做「拍片」?如何經由觀賞看到真正的自己,尤其在這充滿創造性卻時常不被認可的時代。

	西田社布袋戲劇團主演黃明隆老師(左)與市長黃敏惠手持布袋戲偶與議員合照。 西田社布袋戲劇團主演黃明隆老師(左)與市長黃敏惠手持布袋戲偶與議員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本次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關注印度紀錄片,也搜羅其人文精華於今年的專題當中;更遙遠地指向土耳其,這古老歐亞大國亦帶來不可思議的當代圖像,有太多值得臺灣深入理解的複雜世界。

嘉義市立美術館介紹,本屆影展彙集國內外優秀藝術紀錄片作品,共由八大放映單元組成,分別為:「行為/藝術單元Performance/ Art」、「印度光譜Spectrum of India」、「融入土耳其Inside Turkey」、「感性不休息Momentum of Senses」、「叛逆歸屬Resistance to all」、「思想大翻轉Thinking Revolution」、「奮進或等死Risk or R.I.P.」、「當代陶藝特別單元-世界新天目Fire in Heart」,計46部作品參展。

影展除了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演講廳進行主軸放映之外,此次開幕放映更是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文化廣場盛大舉辦。分別在兩處特色場域:「25x40藝文空間」及「嘉義舊監宿舍群」(矯正塾1921),共同舉辦合計六場次教育推廣放映。

影展期間亦舉辦講座活動,包括兩場校園推廣講座和兩場專題講座。校園推廣講座於「南華大學」及「國立嘉義大學」舉辦,為兩所學校帶來富含活力及深度的影像鑑賞。

專題講座則以「印度光譜」單元和「行為/藝術」為兩大主題進行延伸,前者將以印度導演拉非・阿里亞Rafeeq Ellias擔任主講人,後者則邀請謝佩霓教授擔任主講人,藝術家崔廣宇、甘燿嘉、鄭宇翔參與會談,邀請影迷一同共襄盛舉。

本次記者會的表演活動由西田社布袋戲劇團主演黃明隆老師,結合防疫打擊瘟神的「請神降妖」掌中布袋戲表演,表演內容為影展記者會現場增添歡樂氣氛並讓現場貴賓開懷大笑,掌聲不斷。

更多活動詳情,請至活動網站http://2020.chiayi.film/與活動官方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iadff)查詢。邀請全國民眾前來嘉義市欣賞體驗優秀藝術紀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