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菲國宣布封城 家扶包裹式急援貧戶

家扶首先篩選急需協助的85戶居民,以「包裹式」與在地廠商協調運送至需求家戶。(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首先篩選急需協助的85戶居民,以「包裹式」與在地廠商協調運送至需求家戶。(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燒,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2日晚間宣布首都馬尼拉封城,將停止往返馬尼拉陸海空交通,並禁止公眾集會、學校停課一個月等隔離措施至少30天。家扶表示,在當地政府頒布封城前,家扶已向社區確認物資是否充足?首先篩選急需協助的85戶居民,再緊急與當地廠商協調「衛生用品」、「營養補充品」及「民生食物品」等供應,以「包裹式」與在地廠商協調運送至需求家戶,希望能夠一次提供緊急必須物資。

根據UNICEF 2018年菲律賓兒童現況調查,有31.4%的兒童生活在貧窮線下、33%的兒童因為營養不良,身高低於同年齡的兒童及285萬5-15歲的兒童因經濟困難等因素無法上學。菲律賓家扶從去年4月開始認養菲國兒童,迄今已照顧近1,600位兒童以及數百餘戶家庭,其中包含當地社區、學校的協同合作。

家扶社工在當地政府頒布封城前,前往家戶探視。家扶社工在當地政府頒布封城前,前往家戶探視。(家扶基金會提供)

面對緊急狀況,家扶表示立即啟動國際災變援助,配合當地政府社區隔離措施,降低防疫政策造成的損失;同時為避免疫情擴散,所有訪視行程改以社工員居家辦公,採定期電話關心。

而菲國政府雖禁止公眾集會,使得原定要發放的「家庭食物包」及「家庭奶粉」暫時取消,但家扶中心會持續與當地區政府溝通,制定各項因應計畫,在配合政府防疫同時,也將物資確實地送到服務對象家庭中,保障孩子的營養與健康。

執行長何素秋表示,目前疫情持續險峻,但家扶願意在風險下,提供最直接的協助。目前仍有近600名兒童迫切需要認養。

菲國許多兒童無法上學,成天在外遊蕩。菲國許多兒童無法上學,成天在外遊蕩。(家扶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