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護良田拒工業 彰化青年反對在二林蓋精機園區

彰化青年反對在二林蓋精機園區破壞良田。(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青年反對在二林蓋精機園區破壞良田。(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18日上午9點半起包括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發起人廖崇倫(主持人)、另名發起人李宇翔、高中學生羅姓學生、林姓學生、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自救會成員尹若宇、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林志賢、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等人,集結在彰化縣政府前廣場抗議將彰化縣部分良田將規畫變更為工業園區,不但破壞生態環境,未來會讓糧食質量面臨嚴重危機。

主持人表示,記者會前他們部分成員不斷接到不明電話騷擾、謾罵恐嚇及威脅好可怕。他們說,彰化縣是台灣重要的米倉,根據農委會統計報告,108年彰化縣稻米種植面積及產量都是全台第一,也是彰化人的驕傲。

彰化青年集結宣示保衛農地,手拿彰化出產的好米,呼喊口號反對二林精機開發案,呼籲縣府主動撤案,並徹底檢視彰化縣不當的工業發展。

這些不怕威嚇的年輕人強調說,彰化青年再也忍無可忍,他們要阻止養育他們的土地被出賣,他們要捍衛農民朋友討生活的權利,我們要守護食安與國安。他們必須站出來控訴,讓縣政府知道,彰化人不會任他們的錯誤施政擺佈。

廖崇倫表示,二林鎮是台灣的糧食生產重地。過去大家對鄉下,農業不重視,但這幾十年來,浮濫的工業發展對農村的傷害,已經讓糧食質量面臨嚴重的危機。萬興農場是西部碩果僅存的完整農地。上面的大片甘蔗田,從前四處可見,如今剩下二林等少數鄉鎮看得到,政府卻還要假開發之名破壞。

他說,有人可能不覺得事態緊急,但在這個充滿風險的時代,許多國際間的交流都可能瞬間停擺,例如武漢肺炎就是最近的例子。幾個月前,沒有人知道口罩會突然變得很重要。農地也是這樣,但口罩不夠還能再生產,農地卻幾乎不可能短期內再生,且一旦破壞了就難以回復。對於一個海島國家來說,足夠的糧食儲備是很重要的國安環節,台灣的農地要滿足這樣的數量,還遠遠差了二十多萬公頃,更別說是工業與農搶地造成的食安問題。

在這種狀況下,彰化縣政府難道還要再消滅350公頃的農地,拿國安和食安開玩笑?再者,萬興農場的自然條件,本身也不適合精機產業,這點也已被隔壁的中科四期,用了將近十年的時間、600公頃的慘痛代價來證實。如此失敗的土地利用,不禁讓人懷疑,縣政府真的要緊彰化的發展或進步?

發起人之的李宇翔質疑,彰化縣政府到底想留給年輕人怎樣的未來?工業與農業搶地的亂象、工業區閒置土地多、農地違章工廠氾濫,在彰化早已不是新聞,更有許多未登記工廠即將就地合法,何必再開發新的工業區?舉同樣在二林、同樣破壞大片農田的中科四期園區為例,已經開始營運的廠商寥寥無幾,縣政府不專心檢討及重新規劃中科二林園區的土地使用,卻急著開發有精密機械、機械工具零組件等重疊領域之二林精機,不免令人懷疑,有心人士因為科學園區只租不售而綁手綁腳,因此強力護航可以買賣土地的精機園區。這樣的彰化縣政府,要怎麼讓人相信會為人民打造有遠見的建設。

針對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提出的質疑,彰化縣政府指出,彰化雖是農業大縣,更是傳統製造業重鎮、中台灣的第二大製造業集聚地、台灣兆元精機業的核心區塊,向來彰化人多數以製造業營生,並不只靠農業。二林精機的開發是本縣早就確定的彰南彰北平衡發展整體規劃的一個重點計畫,本園區加上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提供員林都市群的產業動能,彰南的發展才不是空話。而二林地區的地方民眾,為了支持縣府加速推動二林地區的重大園區建設,成立了「彰化縣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進會」,是我們彰化的二林週邊鄉鎮鎮長、民意代表、村里長、鄉親等各界人士組成的,代表的才是真正在地鄉親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