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悅讀唐詩】春夜喜雨

首聯起,頷聯承,頸聯轉,尾聯合,杜甫的這首五律在結構和意境上都達到了自然的起承轉合,非人力之所為,實乃神來之筆。(Fotolia)
首聯起,頷聯承,頸聯轉,尾聯合,杜甫的這首五律在結構和意境上都達到了自然的起承轉合,非人力之所為,實乃神來之筆。(Fotolia)
文/于海心

杜甫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首聯一個好字,作者的喜悅之情自然地流露出來。人有好人,雨也有好雨。一個好字,便把雨寫活了,讓雨成了我們看不見的另一種生命。平常的兩個字「發生」用來形容雨顯得新奇而自然。

頷聯緊承首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繼續寫有靈性的春雨有所作為而又淡泊從容的性格。

生命有性格便有品格,雨水的品格是什麼呢?就是德,好雨有德。春雨隨在春風的後面,在夜裡悄然而至。「潛」與「隨」前後照應,皆寫出了雨水的利萬物生長而不與爭的品格和甘於居後處下的謙卑。「潤物無聲」的成語由此而來。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作者在頸聯中筆鋒一轉,視野愈加開闊,心情也愈加欣喜。春雨心懷天下,不止眼前的幾家幾戶,作者是多麼高興,看哪!野外的雲都黑了,這會是一場連綿的、澤被廣闊的春雨。這一聯字字透出作者的喜悅之情,與作者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是一樣的境界。作者的胸懷是否契合了聖人孔子的「兼善天下」的境界?這就是「詩聖」啊!達到什麼境界的修養,方能寫出什麼境界的詩歌。

同樣是黑雲,同樣是江上的漁船,「黑雲壓城城欲摧」,劍拔弩張;「夜半鐘聲到客船」,漂泊孤涼;「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則又是一番心事,喜悅的心事。

尾聯「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夜幕拉開,春光乍現,花兒朵朵,欣然綻放,有的欲開不開,細細的春雨在花瓣上凝成雨滴,飽滿的花朵彷彿不勝雨露之重而微微顫動,在晨曦的照耀下,珠光閃爍,晶瑩剔透。春風若有,春雨若無,所以花兒綻開,花朵含露,作者產生「紅溼」的欣喜;若是雨狂風驟,則是遍地落花,作者有「紅瘦 」的歎息。一個「重」字,兼有端莊沉穩與靈動活潑之美,與紅杏尚書的「紅杏枝頭春意鬧」的「鬧」字,各有千秋,回味無窮。錦官城就是成都,作者寫這首詩時的地點。四川產蜀錦和蜀繡,錦字馬上讓人想到錦繡,花團錦繡,春光爛漫。

首聯起,頷聯承,頸聯轉,尾聯合,杜甫的這首五律在結構和意境上都達到了自然的起承轉合,非人力之所為,實乃神來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