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安倍與IOC主席達共識 東奧延至2021年

安倍晉三,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安倍晉三,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魏文彬、喬奕/綜合編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二(3月24日)晚間與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在電話中討論東京奧運的延期問題,安倍提議延後一年舉辦,巴赫表示同意,而國際奧會隨後也將召開臨時理事會決定相關事宜。

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安倍晉三24日晚間7時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舉行電話會談,雙方就預計於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延期問題進行討論。安倍提出希望把東京奧運押後至明年春季或秋季舉行,希望國際奧委會盡快決定應對方案,包括延期日程時間表等。

對此巴赫完全同意,雙方也同意東奧最晚在2021年夏天之前舉辦。

IOC資深委員:東奧延期1年是最佳方案

另外,國際奧會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23日接受《今日美國報》電訪時說:「根據國際奧委會提供的消息,目前已決定推遲。」他又接著說:「據我所知,奧運不會在7月24日舉行。」

龐德也對法新社表示,延後一年至2021年舉行是最可能的選項。他說:「我認為延後一年是最可行的作法,因為我們將有充足時間做準備。」78歲的龐德是加拿大人,他是國際奧委會幾十年來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

彭博社報導,國際奧會表示,將著手規畫2020東京奧運延後事宜,但不會考慮取消。倫敦《金融時報》22日報導,有關方面已達成「君子協議」,不會取消本屆東京奧運,只會延後到2021年夏季舉行。

而加拿大、澳洲及挪威國家奧會相繼表達,東京奧運若如期舉行,將會拒絕讓其選手們參加。美國奧委會也發表聲明,經過對1,780名美國選手進行問卷調查後,東京奧運延期舉辦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我體育署持續關注備戰

我國體育署競技運動組組長洪志昌24日表示,至今還未接獲國際奧會正式來函表明2020東京奧運會是否延期,不過體育署已做好延期心理準備,也有預備方案隨時可以啟動。他表示,只要一確定延期就會啟動備案,「已經取得奧運資格的項目,就會要求教練團重新擬定備戰計畫,至於還未取得門票的項目,我們也會輔導他們之後的培訓計畫,以及繼續參加奧運資格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