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撤換公股董座 蘇揆:做不好隨時處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4日回應公股董座連續遭撤換情況。(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4日回應公股董座連續遭撤換情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回應公股董座連續遭撤換情況。他強調,目前被外界關注的人事案有4個,其中華航子公司3家,兩個是屆期不再派,另有一家「做了以後很不好,不但公司內亂,汽車還會撞到飛機,3天還撞了2次,所以我把他拉下來,也是剛好而已。」

蘇揆日前說出,盡量不要安排政治人物擔任公股董座後,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魏明谷就在18日請辭獲准。近期國營事業人事調整不止一樁,包括桃園航勤公司前董事長郭榮宗、華儲董事長陳宗義、桃機公司董座王明德,據傳華夏航科董事長趙麟也可能遭撤換。

蘇貞昌24日表示,換掉4個,其中3個在桃園,有兩個是到期,因是華航子公司,華航董事長跟他反映,受疫情衝擊,華航非常困難,如屆期不再派可減一筆負擔,且華航高管都已減薪,因此他同意了。

蘇貞昌說:「另外一家,做了以後很不好,不但公司內亂,汽車還會撞到飛機,3天還撞了兩次,所以我把他拉下來,也是剛好而已。」蘇貞昌的說法,可對照去年10月桃勤公司一週發生2次飛機拖車擦撞飛機及空橋事件,當時桃勤董座就是郭榮宗。

至於第4個,是指台水董座魏明谷。蘇貞昌說,本來對他另有安排,但是魏以父親年事高、侍親而婉拒,所以同意了。

媒體評論蘇貞昌的舉動是綠營派系鬥爭。對此,蘇貞昌希望媒體多一些原則,並強調藉此拉幫結派、賣人情不是他的風格,公股行庫、國營事業做不好,身為行政院長,他隨時都要處理、毫不客氣。

蘇貞昌也澄清,官股公司並非不用政治人物,他不排斥政治人物。事實上,最近他才新增一批,部分國營事業董座到期也是予以連任。他強調,公股無論是行庫、國營事業,就是把它做好,讓大家都覺得好,業績做出來就是最好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