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傑出孩子的爸媽 做到了這些

究竟怎樣的教養方式,才能讓孩子在快樂學習中成長呢?以下專家的建議,妳做到幾項呢?(123RF)
究竟怎樣的教養方式,才能讓孩子在快樂學習中成長呢?以下專家的建議,妳做到幾項呢?(123RF)

【大紀元訊】爸媽們都希望把孩子教育成才,究竟怎樣的教養方式,才能讓孩子在快樂學習中成長呢?

以下專家的建議,妳做到幾項呢?

V尊重孩子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尊重孩子,和孩子平等地交流,而不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告訴孩子這不行那不行。這一點,外國人的做法值得借鑑。

孩子不肯吃飯時,美國家長不會硬逼,而是婉轉地說:「你看,蘿蔔餡餅在等著你,你不吃它,它可不高興了。」孩子做錯了事,他們很少指責孩子,而是說:「我想你不是有意的,下次就不會這樣做了,對嗎?」

他們絕不會在人前教子,因為他們知道當眾指責會大大地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如果孩子要換衣服,他們會讓孩子自己決定要選哪件。出外用餐也一樣,孩子擁有選擇食物的權利。

V表揚和鼓勵

適度地表揚和鼓勵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你真棒!」、「媽媽相信你能做好!」得到了肯定,孩子就會越做越好。有時也可以通過獎勵的方式鼓勵他們學習或做好某件事。當他們因犯錯而感到沮喪時,要細心安慰他們,並告訴他們如何改正。多引導、少斥責能使孩子更健康地成長。

V不攀比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要總是在孩子面前說別人家的孩子如何優秀、如何聰明。如果父母總是挑剔自己的孩子,容易使孩子產生自卑心理,讓孩子覺得父母不喜歡自己,或自己很差勁。這樣不僅傷害了親子關係,也會造成孩子長大後人格不健全。

V說話算話

當孩子吵著要買某一樣東西時,家長可能會說明天才買;當孩子不肯做功課時,家長或許會說做完功課就買霜淇淋給他吃。家長或許只是為了安撫孩子而隨口說說,沒當回事,可是孩子卻當真了。當承諾沒有兌現時,他們就會失望或哭鬧,久之就會對家長失去信任。因此,如果家長答應了孩子什麼,就一定要做到。這樣,他們將來才會成為一個誠信的人。

V溝通和傾聽

孩子的內心世界豐富多彩,父母要更好地教育孩子,就要了解孩子,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聰明的家長對待孩子就像朋友一樣,認真傾聽孩子的心聲,了解孩子的需要,這樣更容易獲得孩子的信賴和尊敬。

當孩子跟家長說話時,不管家長在幹什麼,請看著孩子的眼睛認真傾聽;孩子哭鬧時更要耐心安撫、好好溝通。如果家長能夠放下身段,和孩子輕鬆玩鬧,家長就會很快地走入孩子的內心,孩子會把家長當好朋友。

V發現孩子的優點

有些孩子頑皮搗蛋、不愛學習,令家長和老師頭痛,可是孩子可能有著閃光的另一面等待我們去發掘。他們或許愛玩,卻可能心地善良,愛幫助人。他們也許學業一般,但可能在音樂或繪畫方面有驚人的天分。

愛迪生剛上學的時候,老師說他是個低能兒,耳朵聾不可能學好東西。愛迪生的媽媽卻堅信自己的孩子總有特別之處。當她發現孩子喜歡讀書,對物理、化學特別感興趣時,就給他買了這方面的書。愛迪生在媽媽的指導下,照著書本做起實驗來,最後成為了一個優秀的發明家。正因為愛迪生的媽媽善於發現他的優點,啟發愛迪生的天分,也才有了那些造福世人的發明。

V培養好習慣和品格

孩子就像一張白紙,家長在上面畫什麼就是什麼。小時候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這決定了孩子將來成為一個怎樣的人。獨立、誠實、責任感、合作精神等品格都可以從小培養。

德國人非常重視孩子的性格和品德的培養,從小就灌輸禮貌、守時、有愛心、堅強、尊重、誠信等價值觀。長大後,他們成為了具有嚴謹認真、守時守法、誠實可靠、喜愛閱讀等高品質的社群。

V以身作則

所謂「身教重於言教」,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樣。要想教育出優秀的孩子,自己首先要表現得優秀。一個言語粗俗、行為低劣的家長是沒辦法教養出品格高尚的孩子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是他們在各方面學習的對象。如果要孩子變成一個樂觀積極、謙卑有禮、富有愛心的人,首先父母就要在這方面做出表率。

爸媽們如能做到以上這幾點,你的孩子將來一定是一個品德高尚、表現卓越的傑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