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面對中共肺炎 高齡者及照顧者心理調適

在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和無力感,年長者與照顧者應如何調整心態,6種方法或許能幫助到你。(Shutterstock)
在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和無力感,年長者與照顧者應如何調整心態,6種方法或許能幫助到你。(Shutterstock)

文/謝文菁(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已蔓延全球多個國家,隨著確診和死亡案例不斷的攀升,你我都免不了對這些訊息產生焦慮、緊張及害怕被感染的恐慌,然而為了降低自己被感染的風險,你我必須時時刻刻保持警戒,並改變以往的生活及就醫習慣。

在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和無力感,年長者與照顧者應如何調整心態、提高自身的心理免疫力?這6種方法或許能幫助到你。

1.定時定量接受官方訊息

可於固定時間透過電視媒體或政府公告訊息,協助年長者獲得正確的疫情訊息與防疫保護方法,且提醒年長者每天不花費超過1小時讀取,亦避免在睡前關注相關訊息,減少不必要的恐慌和心理負擔。

2.穩定生活作息、適時滿足外出需求

盡量維持平常的生活起居習慣,並安排居家休閒活動,協助年長者排遣空閒時間、減少孤獨感,而必要時亦可遵照防疫措施,協助年長者做好個人防護與衛生管理後再外出,或是選擇戶外空曠場所從事休閒活動,避免因過度擔憂遭受感染風險而足不出戶。

3.增加自我控制感覺

面對疫情威脅,可協助年長者將專注力放在可以控制的事物上,如: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從事增進免疫力活動等,以減緩年長者的焦慮不安。反之,若過度專注在不能掌控制的事物上,如:確診案例快速增加、時時刻刻提防周遭人事物等,反而會增加年長者的心理負擔。

4.協助接納並處理負面情緒

若年長者因為接收疫情相關訊息而出現焦慮、擔憂、恐慌等負面情緒時,可給予陪伴、同理,並幫助年長者接受上述負面情緒,再者可陪伴年長者一同從事能增進正向情緒的興趣活動,如:運動、聽音樂、繪畫、打牌下棋等,亦可藉此轉移注意力,減少過度聚焦於自己的負面情緒。

若年長者的焦慮情緒過高、影響日常生活,可教導其練習腹式呼吸、肌肉放鬆等技巧,以減緩焦慮不安的心情、找回自我控制感覺。

5.持與他人的情感聯繫

雖然防疫期間應減少外出或人群聚會,但仍可透過視訊或通訊軟體與親友保持聯繫、分享近況,藉此適時抒發擔憂情緒,並獲得情感上的支持,亦有助於降低生活壓力。

6.向外尋求援助

若年長者或照顧者透過上述自助方法仍持續出現焦慮不安、恐慌、失眠等情形,且影響日常生活進行時,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如:撥打免付費的心理諮詢服務專線,或至醫療院所身心科、精神科、心理諮商診所就診,以解決情緒與心理困擾。

面對肺炎疫情的不可控制與威脅,你、我都應學習如何讓自己身處在疫情壓力與焦慮不安的情緒當中,還能夠做好個人心理調適,增加心理韌性、提升心理免疫力,進而達到身心最佳狀態。請記得,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好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