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捨種檳榔改種芭樂 社頭青農打出自己的品牌

社頭青農翁聰敏在芭樂園接受訪問。(記者謝五男/攝影)
社頭青農翁聰敏在芭樂園接受訪問。(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今年四十五歲的青農翁聰敏是土生土長的社頭囝仔,從小跟著父親種植檳榔,十幾年前發現檳榔產業已漸漸沒落,加上國人健康意識及水土保持觀念抬頭,翁聰敏夫妻決定將檳榔園陸續轉作成芭樂園。一路摸索並請教前輩,積極參加農會舉辦的講習會及觀摩會,過程中雖然曾經因為市場大崩盤而損失慘重,然而翁聰敏夫妻仍堅持不改初衷,認為只要持續照顧好品質,並將產量持續擴增,搭配果園開放食農農教育及友善農業的推廣,定能走出自己的路。

目前他們的芭樂果園共2甲3分地,平時農忙時期只接待團體觀光採果,產量維持定質定量,並在位於山腳路路邊的家門口自產自銷,長期下來已打出自己的品牌,於108年參加中部地區番石榴評鑒榮獲第二名的佳績。

翁聰敏回憶著這一路的轉型,必須考量眾多經濟因素,接受到很多親友的質疑規勸,但他們夫妻倆的硬頸精神,已向大家證明了小農夫的堅持與努力,已獲得大家的肯定。

社頭農會總幹事蕭浚二手持芭樂說叫我第一名。社頭農會總幹事蕭浚二手持芭樂說叫我第一名。(記者謝五男/攝影)

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表示,芭樂和檸檬、柳橙等水果比起來,芭樂含有的維生素C榮登第一名。每 100g裡面就有243 mg,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預防病原體和感染源的入侵。另外,芭樂除了大量的維生素C之外,維生素A、E的含量也很高,營養師指出這3大營養素,是抗癌、抗氧化的重要元素,還能幫助細胞黏膜修復和復原傷口。在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持續延燒不退之際,吃芭樂是「抗疫」最佳食品,而且四季皆有果品。芭樂是水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