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捷克能源富豪感染中共病毒

捷克億萬富豪、EPH能源集團老闆克雷汀斯基感染中共病毒。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捷克億萬富豪、EPH能源集團老闆克雷汀斯基感染中共病毒。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捷克億萬富豪、能源集團EPH(Energeticky a Prumyslovy Holding)老闆克雷汀斯基(Daniel Kretinsky)週一(3月30日)表示,他於3月12日被檢測出感染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此後一直在自我隔離。

克雷汀斯基也是歐洲的媒體大亨,這位億萬富翁入股的媒體包括法國《世界報》和德國娛樂公司ProSiebenSat.1 Media SE,及幾家捷克新聞出版物。

他週一對旗下的媒體表示,他正在遠距工作,每天12個小時都在電話上。他沒有發燒或咳嗽等症狀,只是有點輕微感冒。

克里汀斯基在10年內,將EPH從一家小型捷克公用事業公司轉變為中歐最大的電力公司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EPH跟中國來往密切,EPH的主要股東是捷克J&T銀行集團。中國神祕的能源民營企業華信能源,其董事長是葉簡明,持有J&T 30%的股份。

2014年華信能源通過定增和配股認購,向J&T注資6.43億歐元,持股30%;雙方於同年10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河北廳舉行簽約儀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共同出席。

2016-2017年,華信投入超過10億美元,與捷克進行各種交易。

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捷克,隨行的人群中只有葉簡明一位商人。《紐約時報》曾報導,對葉來說,此舉相當於認可了他在布拉格的重要權力掮客角色——他在這座城市買下了地標性房產、一座當地啤酒廠和一支備受喜愛的足球隊。

同樣的,葉簡明在當地的出現鞏固了中共當局對齊曼治下的捷克在政商方面的新影響,並標誌著中共在歐洲的更大野心。

但到2018年,葉簡明突然在中國遭到拘捕,以及捷克國內反共呼聲漸起的情況下,中、捷雙方的關係突然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