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面抗疫 總統︰集結國際聯防

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她表示,前階段台灣組好國家隊,這個階段要打國際盃。基於人道考量,台灣會積極加強跟各國的防疫合作,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她表示,前階段台灣組好國家隊,這個階段要打國際盃。基於人道考量,台灣會積極加強跟各國的防疫合作,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前階段台灣防疫組好國家隊,接下來要打國際盃。台灣願意在口罩、藥物、技術3項目對國際提供協助,包括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並會視後續產能給予國際社會更多的支持。

蔡英文1日率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沈榮津召開記者會。蔡英文表示,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威脅,在全體民眾的努力下,國內疫情得到控制,也受到國際矚目肯定,台灣從過去的口罩進口國,轉變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可充分供應國內需求。

她強調,國際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疫情永遠不會結束,若光是把國內防疫做好,無法阻擋疫情蔓延,國際社會各成員必須集結力量,共同克服挑戰。前階段台灣組好國家隊,這個階段要打國際盃,跟其他國家一同區域聯防,全面抗疫。

她說,現在無論是快篩、疫苗及藥品研發、防疫物資的超前部署,都有非常多國家想跟台灣合作,目前台灣跟美國、歐盟、捷克正在共商防疫策略,分享研究成果。台灣跟澳洲、美國也正在進行防疫物資的合作交換。

府:將提供國際口罩、藥物、技術3項援助

蔡英文表示,基於人道考量,台灣絕對不能袖手旁觀,台灣願意在口罩、藥物、技術這3個項目,對國際社會提供協助。現在台灣每日可生產1,300萬片口罩,即將達到1,500萬片,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後續會視產能給予國際社會更多的支持。

而在藥物支援部分,蔡英文說,有些國家臨床研究,認為奎寧有助於輕症患者治療,因此政府已請廠商提高奎寧產量,對有需要國家,給予適當支持。

至於技術的支援,蔡英文表示,台灣會分享目前國內利用大數據分析的「電子檢疫系統」,讓有需要的國家可以準確追蹤確診民眾接觸史,進行有效疫情調查,防止疫情的擴散。台灣公私立醫院也會持續透過視訊,提供防疫經驗與技術,給需要幫忙的國家。

被問到國際援助是否包括中國大陸?蔡英文說,台灣是行有餘力,在國內物資充足,在防疫需求能夠滿足的前提之下才會來進行,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醫護體系,因為醫護體系最需要支援,「只要有需要的、我們有能力,都會幫忙。」

美挺台參加世衛 蔡英文:愈來愈多國家支持

另外,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承諾,將協助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扮演適當角色。蔡英文表示,愈來愈多國家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台灣也會繼續做溝通工作。

與會的吳釗燮也說,台灣防疫部署受到國際肯定,政府除分享防疫作為,也收到國際希望援助的聲音,過去為了確保國內需求無虞,一直都沒有同意,但目前提供給國人口罩購買量已提升,海外國人的問題也已經解決,所以行有餘力,首波援助也是提供給疫情受創較嚴重的國家。

他表示,台灣有責任站在協助各國抗疫的第一線,與世界各國共同打擊病毒,政府除了與美國建立防疫合作架構之外,也與澳洲進行防疫物資合作,台灣與捷克也將在快篩、疫苗、藥品的研發生產,開啟合作,就醫療物資設備等交流,建立多面向防疫醫療合作架構。

吳釗燮說,台灣長年被孤立在國際醫療衛生體系之外,這次面對武漢肺炎侵襲,台灣抗疫一開始雖只能單打獨鬥,過程艱辛,卻因超前部署、因應得宜,獲得世界多數國家的肯定,台灣有意願更有能力,提供協助,在雙邊與多邊的架構之下與國際合作防堵疫情。

他說,台灣不該一再被排除在國際公衛體系之外,再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完整納入相關的會議、機制與活動,讓台灣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度難關,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證明,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