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月出口年減0.6% 歷年第三高

財政部8日公布3月出口282.7億美元,比去年同月衰退0.6%。(中央社)
財政部8日公布3月出口282.7億美元,比去年同月衰退0.6%。(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財政部8日公布3月分進出口概況,3月分出口282.7億美元,為歷年同月第3高。財政部表示,3月分傳產貨品需求收縮,但積體電路買氣維持不墜,因此較上年同月減0.6%。第一季出口較上年同期增3.7%,連續兩季正成長,不過財政部說,由於疫情持續延燒,預期第二季出口將面臨相當的壓力。

財政部表示,積體電路買氣維持不墜,3月分電子零組件出口108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較去年同月增 16.6 億美元,成長18.1%,但是受中共肺炎影響,傳產貨品需求收縮,化學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與塑橡膠及其製品等的出口都較去年同月下滑。

財政部表示,3月分對歐洲出口年減8.1%最多,對美國下滑3.1%,終止連續41個月正成長,對日本出口亦減2.1%。不過第一季的表現,我國對美、日出口規模同為歷年同期新高,各年增4.1%、3.5%,而對歐洲出口年減4.3%。

財政部表示,疫情蔓延至歐美地區,加劇全球需求緊縮疑慮,此外國際原物料價格隨之重挫,傳產貨品出口明顯弱化,不過遠端辦公與電商等宅經濟順勢興起,以及5G通訊等新興科技持續發酵。展望未來由於5G通訊、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持續推展,遠距會議、教學等宅經濟商機加速崛起,廠商調升在台產能配置之趨勢延續,都有利挹注我國出口。

財政部表示,中共肺炎疫情擴散至全球,各國紛紛採行邊境管制、隔離等防疫措施,直接衝擊消費、投資及生產活動的運行,我國第二季出口勢將面臨相當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