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記者:西方媒體被中共玩弄

英國記者批評,在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之際,西方媒體卻不加思索地傳播中共的說詞。圖為報紙示意圖。(AFP)
英國記者批評,在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之際,西方媒體卻不加思索地傳播中共的說詞。圖為報紙示意圖。(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當全球大多數國家正在把抑制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的蔓延當作首要任務的時候,這場大疫情的肇因——中共政權卻一直在極力渲染,試圖轉嫁責任。英國媒體刊文說,很多西方媒體在幫著北京一唱一和。

英國《每日電訊報》資深記者斯賓塞(Benedict Spence)對這種情況進行了剖析和反思。他4月9日發表文章說:「幼稚的西方媒體被中共玩弄於股掌之中。」

「很多西方媒體沒有去追根溯源,不去譴責這場病毒的真正發源地,而是對被動應對的本國政府大加抱怨。」斯賓塞首先提到,例如許多英國人對政府的做法表示憤怒;而在美國,左派媒體利用一切機會攻擊總統川普,並對其所謂的「失誤」津津樂道。

除此之外,有些西方媒體當了中共的傳聲筒,轉述中共某些離譜的說法,比如將病毒傳入武漢的可能是美國軍人,或伊朗政府聲稱,疫情是由以色列引起的等。

文章寫道,西方記者和評論家們讚揚武漢方艙醫院「在幾天之內」就建成及中共當局對疫情的「謹慎態度」,但這些人忽略一個重要事實:「方艙醫院的速成,說明當地疫情非常嚴重!這不是什麼值得讚歎的東西,而是當地面臨的嚴峻現實。」

這種錯誤的案例之一是一名《利物浦回聲報》(Liverpool Echo)記者甚至藉此來痛斥英國政府,質問為什麼中共可以在幾天內建好一家醫院,但利物浦市中心的王室醫院卻遲遲不能完工?

斯賓塞說,先不說武漢數以千計的居民死了,中共在大型建築上根本不用像其他國家那樣,擔心規劃許可、衛生安全、工人權益等規則,所以才能有這種「速度」。

「中國」病毒被與種族歧視掛鉤

這波疫情的另一項插曲是,當有人使用 「中國病毒」或「武漢肺炎」 的用詞來給這場疫情命名時,就被國際媒體指責為「種族歧視」。

斯賓塞說,尤其是美國媒體,他們想告訴世界,使用「中國(中共)病毒」的川普是最惡劣的種族主義者。

不僅英、美媒體報導偏誤,義大利媒體對中共「援助」的報導充滿了討好的口氣,而且大規模報導。斯賓塞說,義大利國家廣播電台Rai報導中方援助的時間,是報導美國或者俄羅斯援助的3倍之多,如果人們只看Rai的報導,甚至會感覺歐盟沒給義大利提供任何幫助。

武漢解封 媒體未思考安全性

近日武漢解封,西方媒體不是懷疑這樣做是否真的安全,而是一再重複中共的說法,把這個中共政權和醫護人員稱為「英雄」,卻忘記了最初掩蓋疫情、汙衊吹哨醫生造謠的,正是這個政權。

斯賓塞質問,西方媒體幾乎沒有問「為什麼武漢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不斷轉移屍體?」「為何一個習慣篡改事實的城市說了種種謊言之後,還能獲得信任?」「被趕出中國的外國記者何時才能回到中國報導真相?」

當然,為確保正確的政策,西方媒體必須對本國的政府提出質疑,但是西方媒體「在批評英國和美國的同時,仍要讓中共為它的罪行承擔責任」。

斯賓塞說,武漢當局的作為連「英雄」的邊都沾不上;西方領袖如川普等,雖然他們也可能犯可怕的錯誤,但不能與中共的兩面性相提並論。

他最後提醒,「中共試圖改寫這段流行病的歷史」,而媒體作為抵禦錯誤資訊的第一道防線,「西方媒體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來協助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