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C2食光-節氣料理】熟悉的春日古早味

節氣到了清明之後,需要注重身體的保養,飲食宜溫,建議多多進食蔬果。(攝影/C2食光)
節氣到了清明之後,需要注重身體的保養,飲食宜溫,建議多多進食蔬果。(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節氣到了清明之後,代表春季已過了一大半。此時節,需要注重身體的保養,飲食宜溫,建議多多進食蔬果。

建議食材:大米、大多數穀物、瓜類、黃瓜、山藥和雞蛋。

*示範料理*  台式蔥油乾拌麵

【蔥油拌麵】輕鬆煮出記憶中的古早味,充滿香氣的紅蔥油,成就一碗滋味俱全的麵。(攝影/C2食光)【蔥油拌麵】輕鬆煮出記憶中的古早味,充滿香氣的紅蔥油,成就一碗滋味俱全的麵。(攝影/C2食光)

在家輕鬆煮出記憶中的古早味,紅蔥頭有助防疫加強抵抗力,春季正是採收季節,充滿香氣的紅蔥油,成就一碗滋味俱全的麵。

【料理小技巧】炸紅蔥頭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炸過頭,否則會帶出苦味。

更多料理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紅蔥頭約30顆
豬油5大匙
醬油1小匙
蔥花適量
辣油1/2小匙

作法 :

1.紅蔥頭切碎備用。

蔥油拌麵 步驟1(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2.熱鍋放入豬油,略微溫熱時放入紅蔥頭,用小火慢慢煸成金黃色的紅蔥頭酥油。

蔥油拌麵 步驟2(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3.取一湯鍋,將麵條煮熟撈出備用。

蔥油拌麵 步驟3(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4.煮熟的麵,加入油蔥酥、醬油、辣油、蔥花拌勻即可完成。

蔥油拌麵 步驟4(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調配好的台式蔥油醬約215公克,換算成每100公克熱量約438大卡,除了使用在麵條上調味,也可以拌入燙好的青菜,如:高麗菜、空心菜、菠菜等,增加菜餚風味。

營養師小叮嚀:

1.因為油脂受熱容易氧化劣變,隨著保存時間變長,會產生不好的氣味,也是我們講的油耗味;因此,台式蔥油醬建議製作完畢,必須盡早使用喔!並且納入每日的油脂攝取量。

2.將台式蔥油乾拌麵的麵條,用蒟蒻麵替換,就成為一道減醣的主食囉!

3.再搭配蔥油高麗菜、蔥油菠菜,最後加上淋些許醬油的古早味荷包蛋,就成為飲食均衡的一餐囉!

蔥油拌麵 步驟6(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示範料理*  蒜蓉皮蛋

【蒜蓉皮蛋】一道十分簡單又美味的家常開胃小菜。(攝影/C2食光)【蒜蓉皮蛋】一道十分簡單又美味的家常開胃小菜。(攝影/C2食光)

這是一道十分簡單又美味的家常開胃小菜。蒜蓉醬汁搭配皮蛋獨特的風味,也十分下飯。

【料理小技巧】先稍微煮過能讓蛋黃凝固,去除異味。

更多料理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皮蛋3顆
青蔥2根
蒜頭4瓣
辣椒1根
香菜適量
醬油1/2大匙
蠔油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糖適量

作法:

1.皮蛋冷水下鍋,約煮10分鐘左右。

蒜蓉皮蛋 步驟1(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2.煮好的皮蛋撈出來,放清水裡泡一下,然後去殼,把皮蛋切成4半,最後裝盤備用。

蒜蓉皮蛋 步驟2(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3.倒入沙拉油(或是香油)開火燒至微熱,下蒜末、蔥白先爆香,再加入辣椒、蔥綠拌炒。

蒜蓉皮蛋 步驟3(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4.倒入醬油、蠔油、白胡椒粉、糖小火拌炒。

蒜蓉皮蛋 步驟4(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5.再將所有炒料淋在皮蛋上即可。◇

蒜蓉皮蛋 步驟5(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蒜蓉皮蛋 步驟6(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