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第一鮪通過認證 拍賣價恐受疫情衝擊

屏東「第一鮪」驗魚確認,由東港籍漁船「宏吉財號」船長張天興(右)捕獲,4月16日將舉辦拍賣會。(東港區漁會提供)
屏東「第一鮪」驗魚確認,由東港籍漁船「宏吉財號」船長張天興(右)捕獲,4月16日將舉辦拍賣會。(東港區漁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今年屏東第一鮪提早現身,4月11日由東港籍漁船「宏吉財號」在綠島東方海域捕獲到一尾公黑鮪,東港區漁會13日上午進行驗魚,確定起鉤時為活魚,重量在180公斤以上,符合「第一鮪」資格,16日將舉辦拍賣會,宣告屏東東港黑鮪魚季來了!

東港區漁會將黑鮪魚吉祥物戴上口罩,當起防疫宣導大使,相當吸睛逗趣。東港區漁會將黑鮪魚吉祥物戴上口罩,當起防疫宣導大使,相當吸睛逗趣。(東港區漁會提供)

今年捕獲屏東第一條黑鮪魚的是東港籍漁船「宏吉財號」,捕獲時間比近10年來平均提早一週,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東港漁業電台4月11日接到漁船「宏吉財號」船長張天興通報,在北緯22度59分、東經123度25分台灣東方經濟海域,捕獲一尾公黑鮪,目測逾200公斤,漁船快馬加鞭,12日下午返回東港漁港。

漁船「宏吉財號」船長張天興,今年61歲,討海40多年首次捕獲第一鮪,相當高興。張天興說,出航第3天就捕獲黑鮪,相當幸運!他曾在台灣東方經濟海域遭日本公務船非法驅趕,幸獲海巡艦艇護漁及時支援,有驚無險,這回老天爺讓他同一海域捕獲生平的「第一鮪」榮銜,天公伯有保佑!

因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第一鮪的拍賣會將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範,管制人員出入,不開放一般民眾進入,現場採取直播方式,讓民眾可以上網觀看。

林漢丑說,因受到疫情衝擊,東港地區餐廳生意大受影響,原訂5月2日舉行的黑鮪魚文化季的開幕典禮及千人辦桌活動也將取消,預估今年人潮大幅減少;去年黑鮪魚均價一公斤落在600元,今年黑鮪魚的價格預估跌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