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大臉書大數據分析 台北市感染率最高

清華大學生資所助理教授張筱涵利用臉書大數據來建立疫情的傳播模式。(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生資所助理教授張筱涵利用臉書大數據來建立疫情的傳播模式。(清華大學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清華大學與哈佛研究,利用臉書大數據分析台灣各地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傳染風險,發現在縣市內移動的接觸傳染風險高於跨縣市的遠距移動,感染率最高的是台北市,建議五一連假期間少出門。

該項研究由清華大學生資所助理教授張筱涵主導,她透過臉書數據,包括以長寬各4.5公里為一方格,計算從一方格移動另一方格的人數,推估未來的疫情發展。

張筱涵表示,以人群接觸率推估,台灣感染機率最高的前五名城市,依序是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與新竹市。此外,分析受到外縣市人口移動而導致感染風險提高的前五名城市,依序是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新北市、新竹縣。

張筱涵表示,大台北及大新竹地區平日就有許多外縣市通勤人口,名列榜上並不意外。但看到人口數僅26萬人、在國內各縣市中排名第18的嘉義市上榜,特別引人注意。她推測,可能因嘉義市常住人口較少,更容易受到外縣市人口移動影響而增加風險。

張筱涵發現,縣市內移動造成的感染衝擊高於跨縣市移動,這或許顛覆了一般人的認知。她表示,移動距離的長短並非是決定感染率最重要的因素,接觸的人數及時間才是關鍵,「在家附近群聚的感染風險可能不亞於去11個警報旅遊景點」。她說,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

張筱涵表示,過去2個多月來,台北到宜蘭、台北到新北、彰化到台北的移動人次數據,「真的沒有減少,情人節週末及228連假還達到高峰」。她說,這些分析數據會提供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作為制訂管制措施的參考。

張筱涵也表示,口罩的覆蓋率愈高,群體的感染率愈低。台灣目前的口罩產能及供給提升,日產能達到總人口50%,相對於許多歐美國家的低口罩覆蓋率,台灣的確是疫情衝擊全球時相對安全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