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工研院1小時揪病毒「疫開罐」精準度達9成

工研院研發的「疫開罐」1小時快篩,為國人守護防疫線。(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研發的「疫開罐」1小時快篩,為國人守護防疫線。(工研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林倩玉/連線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防疫,快篩檢測不可或缺。工研院15日發表核酸分子快篩系統,簡稱「疫開罐」,精準度達90%以上、檢驗時間僅需1小時,能在感染初期0至7天揪出病毒,且檢測裝置僅重600公克,可讓醫護人員隨時帶著走。工研院預計6月完成1萬套試劑套組,7月底完成技轉及量產準備。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說,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發病後5至7天病毒量最高,加上流鼻水、鼻塞、有痰症狀,很容易跟一般感冒混淆,由於輕症感染者往往成為疫情擴散破口,且未來有流感化趨勢,如何在感染初期就能在醫學中心與診所快篩確診、有效控制擴散感染,非常關鍵。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長林啟萬表示,目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檢測方式,包括病毒核酸分子檢測、病毒核衣殼/棘狀蛋白質檢測及免疫抗體檢測,可分別針對潛伏期、感染期與恢復期進行檢測,「疫開罐」即針對潛伏期的病毒核酸分子檢測,可在感染初期病毒濃度尚低時篩檢與確認。

「疫開罐」檢測原理與國際間通用的黃金標準qPCR類似,具備高精準、高靈敏、高輕巧、高效率之四「高」特色。精準度可達90%以上,能在潛伏期就揪出病毒,可在感染初期、病毒濃度尚低的0至7天內揪出病毒;檢測裝置僅600公克重,與傳統裝置34.2公斤相比相差57倍。檢驗時間僅需1小時,是現行檢測時間的1/4。

林啟萬說,預計於6月底運用工研院GMP的場域,完成1萬套恆溫核酸擴增探針試劑套組,希望未來在廠商加入後,7月底完成技轉、達到量產疫開罐的準備,提供第一線防疫人員更精準快速的檢測與防護。

工研院表示,國內確診案例超過86%來自境外感染,若能在邊境機場或港口等源頭嚴格把關、管控疫情,將可有效控制感染人數攀升。期盼未來能與疾管署合作導入疫開罐,以「行動實驗室」模式,隨時在醫療院所、社區診所或邊境進行篩檢,讓原本集中檢疫變成分散式檢測,民眾至少要等待48小時減為1小時,大幅降低醫護人員篩檢人力與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