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媒:中共維穩第一 瞞疫情6天

美聯社披露中共延誤6天警告公眾,瘟疫可能大流行。圖為中國的防疫人員。(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聯社披露中共延誤6天警告公眾,瘟疫可能大流行。圖為中國的防疫人員。(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關山/綜合報導】4月15日,美聯社披露了中共當局延遲公布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細節。文章標題說〈中共延遲六天警告公眾瘟疫可能大流行〉。《國家利益》雜誌也發表文章認為,更準確地說,中共掩蓋疫情長達六週。

依據美聯社自匿名人士取得的內部備忘錄文件顯示,1月14日,中共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召集省級衛生官員的祕密電話會議,主要目的是傳達習近平等高層對中共病毒疫情的指示(但是備忘錄沒有具體說明指示內容)。

該備忘錄記錄了馬曉偉在會議上所說的話:「疫情依然是嚴峻和複雜的,是自2003年SARS以來最嚴峻的挑戰,有可能發展成為重大的公共衛生事件。」

備忘錄說,由於出現群聚感染,很可能已有人傳人的情形,這個疫情已「發生了重大變化」,因為該病毒可能被傳播到國外,「隨著中國新年的到來,許多人出行,傳播的風險很高」,「所有地方政府都必須為大流行做好準備並做出反應。」

優先任務是維穩 比人民生命健康更重要

在備忘錄中,馬曉偉特別要求地方衛生官員要「優先」考慮政治和社會穩定,特別是今年3月兩次最大的政治會議。

該備忘錄還指示湖北省開始在機場、公交車站和火車站進行公眾體溫檢查,以及減少大型聚會。

在該祕密電話會議後,中共CDC於1月15日在內部啟動最高級別的一級應急機制,啟動了全國性的防疫計劃,開展各項應對措施,包括向中國各地分發中共CDC認可的檢測試劑盒,放寬確診病例的標準,並命令衛生官員對患者進行篩查。

不過,中共當局當時採取的這些舉動都沒有告知公眾。

另外,根據美聯社取得的中共衛健委向省級衛生官員分發的63頁指令,中共當時下令全國衛生官員查明可疑病例、醫院開設發燒門診,醫生和護士要穿防護裝備。該指令文件被標記為「內部文件」,「請勿在互聯網流傳」,「請勿公開披露」。

然而,在公開場合,中共官員繼續低估疫情威脅,謊稱當時僅有41例確診病例。

直到1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針對疫情首次公開發表評論,流行病學專家鍾南山才在中共國營電視台上首次宣布該病毒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當天疫情震中武漢市正在舉辦萬家宴,完全不知情的當地居民參加了活動。1月23日在武漢市宣布封城時,已有數百萬居民旅行到中國各地及海外。

耶魯大學中國政治學者馬汀利(Daniel Mattingly)說:「(中共關心的)社會穩定的當務之急,特別是在這些重要黨代表大會前不容許出現社會動盪。」

對於習近平為何在這個祕密電話會議後等了6天才警告公眾,馬汀利猜測中共官員「可能是想看看疫情的發展」。

中共從地方到中央 都在掩蓋及延誤通報疫情

另外,美聯社報導說,該等內部文件僅透露了中共領導人延誤了6天,但是在此之前近兩個星期,中共CDC沒有登記來自地方官員通報的病例。然而,1月5日到1月17日,中國各地(不僅武漢市)至少數百名中共肺炎患者住院。

根據這些文件,尚無法確定是地方官員還是中央官員沒有通報,也不清楚當時武漢官員掌握到多少疫情訊息。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從1月14日到1月20日的延誤,既不是中共各級官員在應對疫情方面的首個錯誤,也不是最長的延誤。

《國家利益》雜誌4月15日也發表文章認為,從12月1日可疑病例出現,到中共1月20日向公眾發布警告,其間延誤了6到7週時間。

「這是巨大的(損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流行病學專家張作風(Zuo-Feng Zhang,音譯)說,「如果它們提早6天採取行動,那麼染疫者人數將會少得多,醫療設施會足夠了。」

中共審查制度及不透明禍害全球

《華盛頓郵報》駐華記者施家㬢(Gerry Shih)發推文說,美聯社這則報導是「重磅炸彈」,中共內部文件顯示,中央政府於1月14日舉行視訊電話會議,聽取了習近平有關流行病的指示,並確認可能有人際傳播。但是,中共CDC和WHO當天均公開表示,「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人傳人。

《紐約時報》科技記者孟建國(Paul Mozur)轉發施家㬢的推文並寫道,長期以來,人們都在談論中共的審查制度和不透明度的問題,但是從來沒有人真的想要挑戰它們,因為他們想要賺錢,因此視而不見。「現在,中共控制訊息的統治基礎,已成為全球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