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發現金後再給振興券 學者:決策正確

目前台灣紓困金額總共1兆500億元,現在卡關的地方是要給現金還是發消費券,總統拍板先給現金,等疫情過去再發消費券。(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前台灣紓困金額總共1兆500億元,現在卡關的地方是要給現金還是發消費券,總統拍板先給現金,等疫情過去再發消費券。(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莊麗存
政府祭出1兆500億元規模「紓困2.0」,因應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對勞工、家庭或企業所帶來的衝擊,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認為,「雖然發的效果有限,不發會更慘」,全世界都一樣,發生緊縮狀況,造成流動性不足,促使各國政府往市場打現金進去。

高仁山說,目前台灣紓困金額總共1兆500億元,現在卡關的地方是要給現金還是發振興券,總統拍板先給現金,等疫情過去再發振興券,他覺得,這個做法是正確的,因為現在給振興券沒有用,大家不去消費,再怎麼給振興券,大家都怕被染疫,這次很多中小企業特別的是零售業、餐飲業關門了,這些被迫離職的員工缺的是現金來彌補生活上的急需。

他認為,目前是全世界經濟都在蕭條,至少台灣沒那麼快冷掉,但已經發生,不要讓它擴大,生活受影響的,有一些現金可以讓他們去過生活,這個是正確的。等疫情過去,生活沒遭受太大打擊的,當經濟復甦時,再來擴大消費,多花點錢那時再推振興券才是對的。

IMF下修今年台灣GDP至負4%,怎麼看疫情對台灣今年GDP的影響?高仁山說,全世界的預測都把它當作胡說八道就好,IMF用中國提供的數據預測中國經濟成長,用模型估當然估不出正確數字,還不如打電話到中國的企業了解情況。

在台灣方面,高仁山說,台灣的資訊非常透明,IMF預測台灣今年GDP至負4%,根本是胡說八道,以為會回到17年前SARS來襲時,大家都怕得要命、不敢消費,整個經濟驟降的情況;事實上,這波疫情除了急單,電子、科技產業都正常,甚至第一季出口正成長。

高仁山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維持正成長1%~1.5%都可期待,因為原本年初預估GDP成長2.4%,但現在有些產業受到影響,餐飲業即使不景氣,大家轉成線上消費,台灣經濟並沒有整個停下來,疫情也控制的不錯,清明節一堆人出去玩,大家又出去消費了,但不要掉以輕心,代表大家的消費動力還在,看來全世界是悲觀時,台灣是最樂觀的,所以今年台灣經濟不會太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