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夏天戴口罩好悶?淨痘保養這樣做

長時間配戴口罩,使皮膚摩擦導致表面溫度升高、泛紅灼熱,細菌孳生長出膿皰,粉刺、毛囊炎、酒糟性皮膚炎或溼疹等,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更加重皮膚受損狀況。(123RF)
長時間配戴口罩,使皮膚摩擦導致表面溫度升高、泛紅灼熱,細菌孳生長出膿皰,粉刺、毛囊炎、酒糟性皮膚炎或溼疹等,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更加重皮膚受損狀況。(123RF)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防疫戴口罩、又正值季節交替引發痘痘問題好困擾。看到痘痘時,總是很難忍住想擠掉的衝動?不只是療癒護理,更要主動出擊,網美沒告訴你的淨痘祕密武器,就是痘痘貼加上水楊酸,加速淨痘、舒緩紅痘,找回美麗的肌膚。

夏天到了,長時間配戴口罩,使皮膚摩擦導致表面溫度升高、泛紅灼熱,細菌孳生長出膿皰,粉刺、毛囊炎、酒糟性皮膚炎或溼疹等,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更加重皮膚受損狀況。

醫師傳授 緩解口罩痘

長時間配戴口罩的情況下,如何降低戴口罩的不適?節目《健康2.0》邀請醫師分享,讓民眾減緩皮膚發炎、維持肌膚健康。 

皮膚科醫師蔡仁雨說明,溫度每上升攝氏1度,就會讓皮脂腺的分泌增加10%。戴口罩呼吸時產生的水蒸氣,使口罩內溼度跟溫度皆升高,讓皮膚出油更嚴重,成為適合細菌滋生的悶熱環境。當過剩的油脂堵住毛孔,就容易產生較大、較紅、較深、容易痛的「口罩痘」。

蔡醫師表示,有些人戴口罩會噴一些精油,「不僅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若口罩材質過於粗糙,也會對皮膚造成刺激。」而防疫期間精神緊繃、情緒壓力大而睡眠不足,更會導致皮脂腺分泌失調,使皮膚症狀變更加嚴重。 

他分享自身經驗,表示自己青春期超會長痘痘,青春期後雖然好一些,但開始執醫壓力大,臉頰青春痘又開始冒出來,所以「減壓緩情緒」很重要。

防疫期間,長戴口罩讓皮膚久悶,蔡仁雨提醒大家,選擇口罩時,也要注意材質;在通風場所,適時脫下口罩讓肌膚呼吸。

此外,戴口罩時盡量不要帶妝,如有化妝需求,輕薄的粉餅會比粉底更適合。回家後立即摘除口罩、卸妝洗臉,若是脆弱的肌膚,不建議再使用去角質產品,容易傷害表面皮脂膜,肌膚反而不易保溼,且容易發炎。

淨痘保養3撇步

淨痘不只療癒護理,更要主動出擊。以熱播劇《想見你》引起話題的施柏宇,在劇中癡心又默默守護女主角的形象,擄獲一大票粉絲。他受邀擔任品牌代言人,分享添加水楊酸的新一代水膠體痘痘貼,加速淨痘、舒緩紅痘,找回美麗的肌膚。

1溫和潔面乳:淨痘保養第一步,在長痘痘的時候、快長痘痘的時候,敏弱肌需要更全面的呵護。早晚以成分溫和的潔面乳清潔臉部,搓出泡沫後,溫和在臉上畫圓,再以清水洗去髒汙,讓洗後肌膚保溼不緊繃,清爽潔淨不刺激。

2 抗痘凝膠:覺得痘痘快冒出來了嗎?在痘痘長大前快溫柔撫平它吧!使用添加水楊酸的抗痘凝膠,可以深源淨痘、肌本調理,調整肌膚油脂分泌,告別痘痘帶來的肌膚困擾。同時注意,使用酸類保養品有去角質、清除粉刺的效果,外出防晒、晚上保溼是一定要做足的。

3霧面痘痘貼不卡粉:想遮住痘痘,卻擔心貼了痘痘貼後反而昭告天下「我長痘痘」了嗎?挑選霧面半透明材質的超薄痘痘貼,避免讓肌膚接觸到空氣中不好的物質,又能隱形呵護肌膚,接著再以日常步驟上妝,最後拍上蜜粉,輕撲就不易卡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