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經營初衷決定了創業者最終圖像?

有計畫不忙,有原則不亂,有實踐不敗;經營過程的所作所為,必畫下了你最終的創業圖像。(Fotolia)
有計畫不忙,有原則不亂,有實踐不敗;經營過程的所作所為,必畫下了你最終的創業圖像。(Fotolia)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規則的存在是有理由的。」卡通電影《無敵破壞王》中有段對白如此說。

「創業」本是多條篳路藍縷的過程,創業者的初衷多半不是圓夢就是獲利,但為何夢難圓?利難取?某位演講達人以「圓規可以畫圓乃因心定腳動而成;人的夢想不能成圓則因心不定、腳不動所致。」來譬喻,其喻意很寫實。 

「消費者就是要這類口味的商品」、「在這商圈,售價一定要再低點,不然顧客都不來了」、「派發DM沒效,回收率超差」、「員工招募使用布條懸掛,花錢又不見其效」、「部落格設站規劃?哈,現在哪還有人再用這個啊?」回想看看,身為創業者,你也曾經有這般的說詞或想法?當你有了以上的思維與作為後,營收獲利的現狀又是如何?對手呢?其他行業別的創業者動態呢?

《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專訪美國「點子實驗室」副總裁麥克菲遜(Douglas WcPherson),他歸納出創業者應避免的5個思考盲點,如下可供創業者參考:

盲點1.確認偏誤:你的確定來源正確性百分比誰來決定?

盲點2.基本歸因誤差:執行你判定的主因是自己?消費者?員工?對手?還是營銷數據的整合反饋?

盲點3.不願停損:多少算多?多少算少?這板塊的市場漂移性、正確性之互容又是如何取得?

盲點4.缺乏自制力:是專一經營模式還是多角化投入?加盟授權開放抑或經銷推廣?

盲點5.近期偏誤:如果你已發現營收偏離軌道, 是該繼續堅持「舊念」,還是改採他法另行?

大家多知道成功有「方法」,失敗有「原因」。但是否有養成具備找出且善用「方法」,閃避並解決「原因」的操盤慣性?倘若經營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但又尚欠缺如武松的膽識和功夫,你認為結果會?

因為初衷而選擇創業,是否也該因為初衷而持續用心地去找出對的方法?「『策略』讓你走進遊樂場,『執行』讓你有錢結帳。」知名防毒軟體賽門鐵克(Symantec)執行長高登・優班克(Gordon Eubanks)如此說。謹記,有計畫不忙,有原則不亂,有實踐不敗;經營過程的所作所為,必畫下了你最終的創業圖像。

(作者現職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