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時力提最低薪資法 籲還勞工7天國假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陳椒華(右)等人28日召開「最低工資要立法,國定假日應返還」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陳椒華(右)等人28日召開「最低工資要立法,國定假日應返還」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五一勞動節前夕,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8日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國定假日法」草案與《勞動基準法》修正案,規定基本工資將達3萬元,勞工恢復7天國定假日。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與王婉諭28日共同召開「最低工資要立法,國定假日應返還」記者會,重申時代力量長期以來捍衛勞權的價值與主張。

在最低工資法部分,邱顯智表示,長期以來台灣勞工普遍低薪,總統蔡英文過去就曾表示最低薪資應要3萬元,時力主張最低工資的計算方式,是決定最低工資的要素,應考慮保障勞工及其家庭基本生活水準的規定,因此時力版最低工資方案的計算方式為每月最低生活費(1萬4,576元)加上每月最低生活費乘以就業扶養比(1.148)之數額,因此最低工資為3萬1,309元。

至於《勞基法》有關勞檢制度部分,邱顯智表示,這次提出的修法重點包括,勞檢權收歸中央、強化申訴者保護、裁罰金額公開,以及明定未改善者按次加重處罰等,希望能在未來健全相關勞權法制。

王婉諭說,首先是將勞檢權收歸中央,並提升層級,以利勞檢能量提升以及裁罰標準全國一致,避免因為各地政府財政等因素,造成地方勞檢在勞檢次數、檢查與裁罰標準上的不一致等。

另外,對於國定假日法草案,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在2016年就曾提出相關草案,主張要立法增訂7天假,讓全國受僱者都能一致有19天的國定假日,而這7天國定假日,包括言論自由日、解嚴紀念日、原住民族正名紀念日等,都是與台灣轉型正義、歷史記憶和族群平權息息相關的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