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民宅裝監視器 疫情成陸監控藉口

在大瘟疫期間,中共當局將監視器安裝在被隔離人員家門前甚至是家裡。示意圖。(Getty Images)
在大瘟疫期間,中共當局將監視器安裝在被隔離人員家門前甚至是家裡。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畏/編譯】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時期,中共進一步利用疫情加強對國民的監控。美國媒體報導說,中共當局將閉路監視器(Closed-Circuit Television,CCTV)安裝在被隔離人員家的門前,甚至直接安裝在家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中共政府尚未發表任何正式聲明,說明需要加強對因瘟疫被隔離人員的監控,但社交媒體裡的爆料人士告訴CNN,這種情況至少從2月就開始了。

《紐約時報》2018年曾報導,在中國估計有2億部閉路監視器被安裝在各個城市。而另一份《南華早報》的報告預測,到2020年底,平均每兩個中國人就被一部監視器監視。

根據研究公司Comparitech的數據,全球監視器最多的10個城市中,有8個城市在中國。 在中國,安裝監視器最多的城市是重慶,有260萬部,而該城市大約有3,050萬人口。

在北京工作的愛爾蘭人伊恩・拉希夫(Ian Lahiffe)去了中國南方後回到北京,按中共當局的規定,他與家人須被強制隔離14天。拉希夫告訴CNN,第二天早上,他看到一個監視器被安裝在家門口的正前方,但沒有任何人預先告訴他。

拉希夫告訴CNN:「(門前有監視器),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侵犯隱私。」「這似乎是一個大數據的採樣。而且我不知道這些監視器有多少是合法的。」

在隔離的第一天,在中國工作的斯堪的那維亞人麗娜・阿里(Lina Ali)以化名向CNN透露,她樓內的物業管理人員在她的門外安裝了一個監視器。她說被告知監視器已連接到警察局。她告訴CNN:「這種監視讓我覺得我自己的家就像一個監獄。」

威廉・周(William Zhou)在2月回到中國江蘇常州市,他以化名告訴CNN,一名社區工作者和一名警察在他家中的櫥櫃內安裝了一部指向他前門的監視器。周說,即使他站在客廳裡,也明顯感到是在被監控著。他後來要求(警察)將監視器安裝在戶外,警官卻說必須安裝在室內,這樣可以免遭破壞。周說:「將監視器安裝在我家裡的房間裡,是對我的隱私的極大侵犯。」

但周並不是唯一一個在家中被裝監視器的人,他告訴CNN,在同一個小區,還有另外兩個居民由於瘟疫遭隔離,家裡也被裝上監視器。據CNN報導,周家所屬小區的流行病控制辦公室證實有使用監視器來實行家庭隔離,但拒絕提供詳細說明。

「監視器在心理上對我產生了巨大影響,」周告訴CNN:「我試著不打電話,因為擔心談話過程會被記錄下來。即使我關上臥室的門就寢,我也一直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