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運輸業屢現勞資問題 林佳龍盼勞資一體善待彼此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說,這一年多來,交通部共同面對多次勞資關係的挑戰。(中央社)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說,這一年多來,交通部共同面對多次勞資關係的挑戰。(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廉價1日展開,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這一年多來,交通部共同面對多次勞資關係的挑戰,包含:華航與長榮罷工、中華郵政同工不同酬爭議、為台鐵員工爭取津貼等,有些已改善福利。

林佳龍表示,華航機師去年1月罷工,關係緊張;如今願意共體時艱,減薪15%~25%,攜手挺過寒冬。從關係惡劣到協商典範,是大家共同努力最成功的案例。

他表示,中華郵政新舊制員工存在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交通部爭取調薪1%~3%,縮減待遇落差。

林佳龍說,交通部也促使中華電信為基層調薪,並敦促桃機修改退休金計算方式,不讓員工有「做越久、領越少」的奇怪現象。

他表示,為了解決台鐵人才斷層問題,交通部替台鐵員工爭取比照公務員享有結婚、生育津貼;港務公司基層人員底薪也上調。

林佳龍呼籲,「勞資一體、善待彼此」,員工是每個團隊最重要的資產,唯有營造和諧的勞資關係,企業才能永續經營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