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因為一個眼神 讓吳皓昇最想演出流浪漢

演員吳皓昇。(黃宗茂)
演員吳皓昇。(黃宗茂)

文/記者陳本瑛
出道將近20年的演員吳皓昇,演技一直備受肯定,不論在民視還是大愛台,總是可以看到他精湛的演出。他2018年結束了單身生活,和同樣身為演員的文汶結婚,現在的他除了演戲之外,就是在愛妻文汶的店裡當「工讀生」。演超過50部電視劇及許多角色的吳皓昇,最想挑戰的角色竟然是流浪漢,而這個念頭,竟然是來自於一個眼神。

不論是在民視製作的戲劇裡,還是在大愛台的作品中,都能見到演員吳皓昇的演出。吳皓昇在成為演員之前就已經是舞臺劇的演員了,因2002年演出台視的年度大戲《台灣曼波——金水嬸》而走上了小螢幕,因此成為一名電視戲劇演員。

因為忙碌的工作 讓他更了解內心

演超過50部電視劇的吳皓昇,最難忘的當屬民視的八點檔大戲《春花望露》裡的角色李有志。吳皓昇坦言,當時這個角色,一開始並不是由他演出,他其實是最後一個人選,但是由於表演的才華和個人的魅力,讓吳皓昇的演出越來越被觀眾喜歡,也才讓原本不是主角的「李有志」漸漸的成為《春花望露》裡挑大梁的重要角色。

吳晧昇開玩笑的說,「《春花望露》總共有340集,320集都有我,那檔戲幾乎都沒有在睡覺的。日夜顛倒,白天拍外景,晚上進棚拍棚內,從現場要回家也很遠,根本沒得回家,四、五天回家一次。所以那個時候天天都睡在車上,拍完戲中間有幾個小時的空檔,一回到車上就趕快睡。」

也曾經有一天,在一個棚拍的19場戲裡,就有18場有吳皓昇。那一天,他背了足足64張A4的劇本,因為太累了,當時身體也出了一些狀況。因為拍戲期間都沒得休息,所以放假時會想利用機會好好補眠,這時才發現,身體雖然累,可是在睡眠的過程中卻一直做夢,而且夢的是什麼都清清楚楚。後來身體和情緒都撐不住了,才去醫院看「身心科」。

回想這段時間,吳皓昇說,「那個時候我將近2~3年都沒有休息,我打了電話給經紀人,告訴他,我這個禮拜要去山上,你們都不要找我,手機也不帶,想讓自己放空一個星期。」對吳晧昇來說,回到最自然的環境裡,才能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才能更珍惜身邊的一切。

吳皓昇相當支持妻子文汶的事業。(黃宗茂)吳皓昇相當支持妻子文汶的事業。(黃宗茂)

因為一個眼神 讓他震撼許久

拍了這麼多年的戲,也詮釋過許多角色的吳皓昇,問到現在最想挑戰的角色是什麼,他立刻回答:「我超想演流浪漢的,我講了非常多年。」這個答案很讓人驚嚇,但是吳皓昇解釋,想演流浪漢的想法,是來自於一位舞臺劇指導老師的影響。他說,當時舞臺劇指導老師夫妻倆,突然有一天決定去當流浪漢,除了家裡的鑰匙之外,其他的什麼都沒有帶,在路上找東西吃、睡路邊,那一個星期,他們看盡人生百態。

除了這件事之外,還有一件事讓吳皓昇一輩子都忘不了。年輕時的吳皓昇曾去南部拍戲,在路上碰到一名街友,吳皓昇回憶著說,「你大概3、4公尺就可以聞到他身上的臭酸味,一個人坐在那地方,前面也沒有碗,所以我把包包裡300元的零錢給他,他看了手上的錢,但他整個人是無神的,好像這件事對他來說是完全無意識的,這個人活在這個空間,卻完全與這個空間脫離,你原本期盼他會有些回應,一個人和人之間最基本的互動,但卻什麼都沒有。我走了後回頭看他,眼淚都快流出來了,一個人到底要受多少折磨,才會變成這個樣子?」

這個經驗讓當時的吳皓昇太震撼了,所以讓他在成為知名演員後,一直萌生出想演流浪漢角色的想法。吳皓昇說,「臺灣的商業戲都是用臺詞去建構的,所以我超想要拍一個,整部戲沒有臺詞、沒有互動,只用一名流浪漢去表達內心的心境。這無法靠別人幫忙,只能靠表演者自己呈現,這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表演的極致。」

演員吳皓昇。(黃宗茂)演員吳皓昇。(黃宗茂)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就是圓滿人生

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在大愛台準備三月要開拍的戲,目前預計延至七月。拍戲的空檔吳皓昇就會來到愛妻、同樣身為演員的文汶的店裡充當「工讀生」。和文汶不同的是,開朗行動派的文汶總是在決定一件事情之後,立刻去做,而且思緒敏捷的文汶還可以同時完成許多事情,而吳皓昇則笑著說,「我的生命就只會做一件事情,我只有演戲。」太太文汶也非常認同這一點表示,演戲就是上天賜予吳皓昇的天賦。

熱愛演戲的吳皓昇也受舞臺劇大師李國修的影響很大,他說,「以前國修老師的爸爸說過一件事情,就是『人的一生做好一件事就功成圓滿了』,這句話也成為了我的座右銘。雖然我不知道自己可以演多久,但是,只要能拍戲的一天,我都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