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經典美味 巨星獨門 布朗尼

奧斯卡影后凱瑟琳·赫本的獨門巧可力布朗尼和她本人一樣經典。(公有領域)
奧斯卡影后凱瑟琳·赫本的獨門巧可力布朗尼和她本人一樣經典。(公有領域)

編譯/陳美冶
談起美國國寶級電影女演員凱瑟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大家無不對她直率的性格、機智的言詞印象深刻。擅長演出強悍角色的她,私底下喜歡打高爾夫球、騎馬和騎摩托車,而這位少見的性格女星,對巧克力布朗尼的癡迷在好萊塢也是出了名的!

在介紹凱瑟琳.赫本的獨門布朗尼食譜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她個人的傳奇特色。

凱瑟琳.赫本是美國電影史上唯一4度榮獲奧斯卡女主角獎的影后,獲獎作品分別是1933年的《驚才絕豔》(Morning Glory)、1967年的《誰來晚餐》(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1968年的《冬獅》(The Lion in Winter),和1981年的《金池塘》(On Golden Pond)。

有趣的是,縱使多次獲得奧斯卡獎,凱瑟琳.赫本卻認為,演員在不同影片中賣力呈現不同角色,卻要被人排出高下是件無稽的事。因此雖然她4度獲獎,卻從未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4次都是請人代領小金人,她唯一一次在奧斯卡登場還是為了頒獎給自己的好朋友。

巨星鍾愛的獨門食譜

而這樣一位優秀且獨具特色的演員,對美味的布朗尼是情有獨鍾!

導演喬治.丘克是赫本的好友與合作夥伴,倆人合作過《舊歡新寵:費城故事》(The Philadelphia Story)等名片。邱克曾表示,真不明白赫本為什麼能大啖布朗尼還能保持姣好身材。

關於凱瑟琳.赫本的獨門巧克力布朗尼食譜,其來源可說是眾說紛紜!

最為大家所公認的說法是,《淑女之家》生活雜誌(The Ladies Home Journal)八卦專欄的主筆瑪麗.伊麗莎白.史密斯(Mary Elizabeth Smith,暱稱麗茲.史密斯)於1975年採訪凱瑟琳·赫本,硬是讓她公開了這個私房食譜。

然而,根據麗茲本人自述,她是在1997年才結識赫本,所以那篇採訪其實是名記者拉爾夫.馬丁(Ralph G. Martin)所寫。這篇採訪刊登於1975年8月號,篇名為〈凱瑟琳·赫本:我的生活,我的所愛〉(Katharine Hepburn: My Life & Loves)。

傳奇食譜 背後感人小故事

傳奇的食譜,不可避免地搭配著感人的小故事,2003年赫本過世時,《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短文,作者海瑟.韓德森(Heather Henderson)談起自己20年前與赫本有一面之緣。

海瑟的父親住在紐約,剛好與赫本住在同一區域,兩人都固定到同一家超市購買日常用品。偶然的機緣下,她父親與這位巨星成為點頭之交。

海瑟當時就讀於賓州布林莫爾學院(Bryn Mawr College,又譯博懋學院),因學校要求嚴格,因此計畫輟學到英國遊學。他的父親對女兒的決定很擔心,於是便在赫本的信箱中留了紙條,央求畢業於布林莫爾學院的赫本幫忙勸勸海瑟。

坦率的赫本第2天一大早便直接打電話給海瑟,說要跟「那位想退學的女孩」聊聊。她單刀直入地告訴海瑟,退學是不可理喻的蠢事!還主動約海瑟父女倆人面談,席間赫本招待茶點與布朗尼,親切而略帶威嚴地表示自已很能理解海瑟感受到的壓力,說她自己是過來人,每每回想起學校生活還「噩夢連連」,但她很高興自己堅持到底,並勸海瑟不要「輕舉妄動」!

就這樣,海瑟父女與赫本結了緣。有次赫本身體微恙,他的父親送了一小袋布朗尼與小卡片表達慰問之意,沒想到赫本親自邀他共進茶點,並當場説他父親送去的布朗尼「用的粉太多了」。海瑟的父親趕忙用筆記錄下赫本親口告訴他的食譜。

簡單俐落的布朗尼版本

赫本的布朗尼就如同她本人的風格一般簡單俐落!這款布朗尼最大的特色就是只需用到1/4杯的麵粉,所以口味非常醇厚。

食材:

1條(8大湯匙)奶油
2片不加糖的巧克力(或55克不加糖的巧克力粉),約半杯
1杯糖
2個蛋
1/2茶匙香草精
1/4杯麵粉
1/4茶匙鹽
1杯切碎的核桃

作法:

1. 預熱烤箱至攝氏165度,在20公分x20公分的烤盤裡,抹好一層奶油,撒一些麵粉。

2. 小火融化奶油和巧克力後離火。

3. 加入糖攪拌。分次加入2顆雞蛋,攪拌均勻,接著放入香草精。

4. 加入麵粉、鹽與核桃,攪拌均勻。

5. 麵糊放入烤盤,以攝氏165度中火烘烤,約40分鐘。

烤完後用牙籤插入布朗尼,出來是乾淨的即可。依照凱瑟琳的建議,「布朗尼別烤過頭!應該略帶濃糊,不是像蛋糕狀的」。布朗尼放涼後,冰過再吃更美味!

如果想要嘗試素食口味,可將雞蛋換成奇亞籽(Chia seeds)或亞麻籽(Flax seeds)。以1湯匙籽對3湯匙水(或杏仁奶、豆漿)的比例調勻,再加一些檸檬汁,就可以代替一個雞蛋,素食版本的布朗尼也很好吃,另有一種清爽的風味。◇